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高新区汪峪街道办事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4-04-25 10:36来源:作者: 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鞍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等有关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现将高新区汪峪街道办事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情况

        为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和组织工作,高新区汪峪街道办事处成立了以任永武主任任组长,司景昌副主任任副组长,以各科室科长及各社区书记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为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管理,高新区汪峪街道办事处制订了《汪峪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汪峪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首问责任制度》、《汪峪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承诺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三)编制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情况

        2013年,高新区汪峪街道办事处根据机构改革、工作任务及实施情况,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了相应的修改和完善,主要修改了机构职能,上级下发的规范性文件以及我街各部门工作要点。

        (四)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情况

        高新区汪峪街道办事处在办事处及所辖四个社区设立了政府信息查询场所,实行专人负责。

        (五)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等方面情况

    一是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制工作培训会。对参与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的人员进行集中培训。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氛围。在515活动当天悬挂了《5.15政务公开日》横幅,当日受理问题120条,现场答复115条,其余5条现场转部门处理。悬挂条幅3幅现场接待席若干。发放宣传单200多份,共收到居民意见和建议100余条。居民们针对养老及医疗保险、再就业、环境卫生、安全防火、计划生育、民政、法律、等方面进行政策咨询、问题投诉和情况反映。负责人员就居民们关心的问题予以了详细记录和耐心解答,受到了来访群众的一致好评。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3年,高新区汪峪街道办事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0条,其中,法规75条、动态信息99条,其他26条,主要涉及环境卫生、计划生育、养老及医疗保险等几方面内容。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高新区汪峪街道办事处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费。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高新区汪峪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产生行政复议0件;产生行政诉讼案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一是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途径为现场查阅点、电话、传真、邮箱等方式。二是查询设施也较少,办公场所的电脑、公示牌、宣传材料及一些自制的档案,不能使群众快捷的对政策法规等查询阅览,查询速度较慢。三是宣传还不到位,群众参与意识、监督意识还不够强

    (二)改进措施:一是要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硬件,最大限度地实现信息公开化、管理规范化、服务标准化。二是我街道要不断增加查询设施、宣传材料及方式方法使群众准确,快捷的查询到想要了解的政策法规等。三是加大宣传力度,使办事处及社区工作人员都动起来,积极宣传、经常宣传,走到群众中去,定期为居民解答各种问题,使人民群众更好的认识到自己的权利,充分行使自己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使政务公开工作真正做到服务于居民群众。

     

     高新区汪峪街道办事处

                                                 201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