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1年鞍山高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4-05-20 14:15来源:鞍山市高新区管委会作者: 点击:

    鞍山高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鞍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等有关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现将鞍山高新区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一) 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情况

    为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和组织工作,鞍山高新区成立了以副市级干部、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梁勇任组长,常务副主任张海宽、纪检组长金晓红任副组长,以分管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助理周艳任政务公开办主任

    (二)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为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管理,鞍山高新区制定出台了《鞍山高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鞍山高新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鞍山高新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鞍山高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鞍山高新区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协调办法公开工作考核办法》、《鞍山高新区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制度》、《鞍山高新区政务公开公示制度》、《鞍山高新区政务公开听证制度》、《鞍山高新区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鞍山高新区政务公开预公开制度》等多项工作制度。

    (三) 编制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情况

    2011年,鞍山高新区根据机构改革、工作任务及实施情况,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了相应的修改和完善,删除无效目录7项,增添、更新目录5项,并及时在网上发布。高新区政务公开目录,共发布对外公开事项125条,基本涵盖了高新区所有工作。其中:机构职能类7条,政策法规类87条,规划计划类1条,业务类30

    (四)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情况

    鞍山高新区在档案室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处,对全区档案目录进行了全文电子化整理,实行专人负责,配备政府信息查询专用电脑3台以及打印机、扫描仪等设备,全年查阅文件近3万份。

    (五)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等方面情况

    513高新区管委会举行了政务公开日政府信息公开和政策咨询活动。汪峪街道办事处和齐大山镇也设立了宣传咨询活动点,管委会组织人事局、项目服务局、社会事业局、经济发展局和市派驻机构参加了现场联合办公。此次活动,制作政务公开大型宣传条幅10幅,印发各类宣传品2000余份,制作宣传展板12块,张贴宣传标语80余条,出动宣传车3次,接待群众咨询400余人次。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1年,鞍山高新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6条,其中,政府文件51条、动态信息74条,主要涉及人事任免、经济发展、廉洁自律、基层党建、软环境建设、机构设置、安全生产等几方面内容。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1年,高新区未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鞍山高新区实行无费区,未对政府信息公开收费。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鞍山高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产生行政复议0件;产生行政诉讼0案件。

    六、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2011年是高新区区划调整后的第一年,管委会机构、人员变动频繁,个别部门的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比较肤浅,重视不够,致使有些信息发布不是十分及时,公开的效果不尽如人意。

    ()改进措施:

    1、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普及公开常识,增强公众参与意识;

    2、加强培训教育,造就一支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知识和理念的公务员队伍;

    3、深化社区政务公开工作,建立和完善社会监督机制,将各项政策落实到位,确保取得信息公开实效。

    4、抓住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实行信息公开。

    2012, 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制度,加强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进社区、进农村工作,让政府信息公开的成果进一步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2012年4月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