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4年红岭街道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5-03-27 10:02来源:鞍山高新区管委会作者: 点击:

    20144月红岭街道办事处正式成立,成立伊始我街道就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工作重心,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制度建设为切入点,不断拓展政务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努力提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健全组织,形成一个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高新区管委会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成立了以街道书记马力夫为组长、街道主任洪边疆为副组长,各部门、村、社区“一把手”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和协调地区辖区内政务公开工作,形成了齐抓共管、纵横结合、条块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 

    ()完善制度,构建一个服务全局的制度体系。一是建立依申请公开制度。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确定了我街道政务公开的范围和程序,明确了依法公开的事项、公开对象、答复时间及方式等;二是建立了信息发布协调工作机制。对应当让社会公众或者服务对象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事项,及时通过媒体发布向社会公开;三是建立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明确了信息发布的审查程序和责任人,正确处理好信息公开与保密工作的关系,既防止出现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的问题,又确保公开权利人和知情权,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四是建立责任追究制度。把政务公开纳入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对政务公开工作不力、制度不落实的,不管是否造成后果,都要追究“一把手”的责任。

    ()突出重点,营造一个常抓不懈的良好局面。结合实际,在政务公开方面重点抓了以下工作:突出职能职责的公开。重点公开了机关各科室和各单位的岗位职责、工作范围、服务承诺、收费标准和监督渠道。把4个行政审批事项纳入行政服务中心的电子监察系统,按照“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一个窗口服务”的运行模式,方便快捷为群众提供服务。

    三是突出日常信息报送工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的要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率达100%,根据主动公开信息的要求,及时、准确、规范地向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发布政府信息目录和编制指南,截止目前,报送政务公开信息62篇。同时,设立了政务公开栏和举报电话,最大限度地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4年,未收到任何形式的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要求。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未出现因信息公开申请而产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从自查情况看,虽然在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工作中缺乏工作经验、人手不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对政策理论、计算机、法律、保密等业务知识的缺乏,造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不高。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与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结合起来;与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结合起来;与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工作结合起来;与端正党风、密切干群关系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二是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要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在新形势下政务公开出现的新情况和新特点,不断强化对政务公开的监管,防止出现死角和漏洞。三是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继续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领导干部目标管理责任制,作为考核重要内容,同干部的政绩和经济利益挂钩,进行经常性检查与考核,使此项工作真正落实到位。四是创新工作方式。要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与内容,程序与方式,按照职责分工,相互配合,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红岭街道办事处

    2015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