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齐大山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5-03-27 10:04来源:鞍山高新区管委会作者: 点击:

    2014年齐大山镇按照市、区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各级规定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保障公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使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呈现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现将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开展的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包括2015年工作打算报告如下:

    (一)组织领导情况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现以副书记为组长,宣传委员为副组长,镇党委、政府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成立了齐大山镇政务公开工作小组,同时在各村(社区)配备了专(兼)网络信息工作人员。

    (二)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及制定、落实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镇始终遵循依法依规,按章办事的原则,不断建立健全各项公开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推进、发展。制定了《齐大山镇行政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齐大山镇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齐大山镇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齐大山镇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制度》等工作制度。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程。

    (三)学习、宣传和培训等方面情况

    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利用网络、LED显示屏、政府信息查询点等载体广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和政策,我们每月都会在本政府网站上更新上传信息610条,在镇政一楼LED显示屏,我们会将每月重点宣传、学习的工作内容滚动循环播放,同时,我镇还制定并下发了《2014年全镇政务公开日活动方案》,组织全镇开展大规模的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社会知晓度。

    2014年,我镇分别于5月、10月开展了二期政务公开专题培训,全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培训效果良好。开展培训一是强调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大《条例》宣传力度,使广大群众认知信息公开、参与信息公开、利用信息公开。二是加大信息公开的形式。加大投入,进一步完善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和形式,形成以多种形式公开政务信息的制度,进一步加强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审查,建立科学高效的信息主动联动工作机制。

    ()建立规章制度,落实公开内容                                   
      依据《条例》、《实施办法》按鞍山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我镇制定了《齐大山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健全配套措施,强化工作督查

    为提高依法公开水平,我镇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依法管理,督促检查, 强化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积极贯彻实施信息督查检查制度,严格把握公开程序,边学习、边修改、边完善,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4年,齐大山镇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件,受理方式是网络受理,属于非本部门掌握信息,答复申请以申请者所要求的信息形式,通过网络方式在规定时间内回复。

    2、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齐大山镇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费。

    3、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4年,齐大山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产生行政复议0件;产生行政诉讼案0件。

    4、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部门制度不健全,未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导致工作无序不规范。二是个别部门重视程度不高,工作不够积极、主动,公开的时效性不强。三是部分部门公开的政府信息不全面,信息量少,很难满足公众查询需求。四是人事变动后工作移交不及时、不清晰,造成新的工作人员业务不熟悉,从而影响工作。2015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从以下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加强学习,履行责任。加强学习《条例》等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增加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技能培训,切实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依法、有序、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和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二是采取措施,积极整改。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大整改力度,做好自查自纠,努力解决公开制度不健全、信息类别划分错误、栏目无信息、信息量少、信息格式不规范、信息发布不及时等问题。

    三是健全机制,确保长效。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严格要求工作人员在工作交接时按规定内容进行交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开展。

    四是明确任务,强化督查。全面部署2015年政府信息工作,明确目标,细化任务,重点做好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征地拆迁、公共企事业单位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同时,加强督查,强化督查结果的运用。

    五是加强示范,整体推进。通过召开座谈会、经验交流会、现场观摩会等各种形式,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分类指导,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是大力宣传,营造氛围。我们将总结前七次5.15政务公开日活动宣传经验,努力创新宣传形式,拓展宣传渠道,开展好户外大型政策咨询活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解答好群众提出的各类问题,进一步营造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良好的社会氛围,切实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在公众中的知晓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