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鞍山高新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时间:2016-03-14 09:10来源:鞍山高新区管委会作者: 点击:

    鞍山高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鞍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现将鞍山高新区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一) 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情况

    为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和组织工作,鞍山高新区成立了以党工委第一书记、管委会主任贾清瑞任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杜庆任副组长,管委会各组成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李红霞任政务公开办主任,管委会办公室和信息中心4人负责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并配备了专项经费。

    具体职责是:1、具体承办本行政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事宜;2、维护和更新本行政机关公开的政府信息;3、组织编制本行政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4、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5、本行政机关规定的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其他职责。 

     

    (二)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为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管理,鞍山高新区制定出台了《鞍山高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鞍山高新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鞍山高新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鞍山高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鞍山高新区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协调办法公开工作考核办法》、《鞍山高新区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制度》、《鞍山高新区政务公开公示制度》、《鞍山高新区政务公开听证制度》、《鞍山高新区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鞍山高新区政务公开预公开制度》等多项工作制度。

    (三) 编制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情况

    2015年,删除无效目录10条,增添、更新目录114条,高新区政务公开目录共发布对外公开事项114条,基本涵盖了高新区所有工作。

    (四)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情况

    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在档案室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处,对全区档案目录进行了全文电子化整理,实行专人负责,配备政府信息查询专用电脑3台以及打印机、扫描仪等设备;社区和村委会也都在服务中心设立了触摸屏,供群众查询各类政府信息。高新区房产交易大厅及婚姻登记处等窗口单位服务信息上墙,设置政务公开栏、工作人员佩戴标识为办事群众提供方便。

    (五)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等方面情况

    20155.15政务公开活动日,高新区共有17个部门(单位)40多名机关干部和工作人员参加。制作政务公开大型宣传条幅6幅,印发政务公开宣传品10000余份,发放便民手册100余册,制作宣传展板17块,接待现场咨询群众80余人次。高新区房产局、齐大山镇、千山镇分别开展了5.15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2015年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会1次、培训会1次,参加人数67人。

    ()政府网站普查整改情况

    按照市政府办公厅要求,对照普查评分表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对空白栏目、重复栏目、错误和无法打开的链接等进行删除,对功能相似的栏目进行整合,内容陈旧的及时更新补充,现整改完毕,经办公厅网络管理办公室审核通过后,已上报普查评分表。下一步,将继续做好网站的日常维护工作,保障网站运行稳定及内容及时更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496

    高新区网站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14

    高新区网站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46

    高新区网站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454

    高新区网站

       2.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2

    高新区政务微博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在信息公开方面,除涉及国家机密和政策规定不能公开外,凡可公开的都尽公开,凡应公开的均予以公开,同时还根据不同需要和工作进展,不断充实丰富公开内容。信息公开情况:行政权力清单信息公开了项目管理类、规划管理类、建设管理类、房产管理类、水利管理类、财政管理类等31条;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了高新区本级及所属部门2014年决算、2015预算及2015年三公预算等26条;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了土地征收补偿方案等68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激光园、玉龙湾学校等7条信息;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了2015激光企业招聘信息等38条;国有企业信息公开1条;环境保护信息(环保分局信息在市环保局网站公开);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1条;社会组织、中介机构信息公开1条;安全生产公开8条、就业公开了5条、财政审计信息公开1条。

    四、政策解读回应情况

    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国办发[2013]100号)、《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实施意见》(辽政办发[2013]61号)文件精神,高新区加强了网站建设的力度,丰富网站栏目内容。增设互动交流版块,方便征集民意,调查民意与民互动,2015年通过主任信箱办理咨询投诉8件,并对激光产业园优惠政策进行了解读。网站创新的功能有视频播放、电子地图、移动客户端等。高新区门户网站已然成为管委会及各部门在互联网上发布政府信息、提供在线办事和公益服务、进行互动交流的综合平台。

    五、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5年,高新区未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六、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5年,鞍山高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产生行政复议0件;产生行政诉讼0案件。

    七、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高新区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把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提升社会、经济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

    今年1-9月,高新区接办建议、提案4件,其中协办人大建议1件,主办政协提案3件,均获代表满意评价。

    1、人大建议1件(协办):

       《关于整治山印子村水污染的建议》(金宝江);编号175

    2、政协提案3件(主办):

    《关于高新区管委会尽快履行在新世界君颐华庭小区南侧马路实行限高承诺的建议》(程铭);编号4-415;满意。

    《关于搬迁改造黄岭子村统筹规划七号桥南侧土地的建议》(魏克冲);编号4-130;满意。

    《关于促进鞍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可持续发展的建议》(任雅芹);编号:1-442;满意。

    八、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问题:存在部分政府文件公开不及时、公开不全面等问题;存在部分栏目设置不规范等问题。

    整改:加强对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及意识教育,增强“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工作意识,认真梳理制发的政府文件,做到及时公开,按照市公开办的要求重新规范栏目的设置。

    九、2015年高新区政务公开工作安排

    1、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下辖镇、街公开工作的指导及监督。

    2、加强制度建设,确保主动公开工作常态化,应公开尽公开,继续做好权力清单梳理工作,及时更新补充权力运行清单等各项公开内容。

    3、加强回应社会关切、重大政策征求意见和解读、建议提案办理等工作;拓展公开渠道建设,加强网站、查阅场所等建设,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加快解决民意诉求解决速度,提高解决质量。

    4、继续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等活动。

     

     

    鞍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