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督查与审计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 高新(区)边督边改情况表6
    时间:2017-05-19 09:04来源:作者: 点击:

     

    序号 受理
    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备注
    1 2510 鞍山市高新区千山镇山印子村东侧眼前山矿区有近2万人的居民区和工厂,每天有近万吨的生活和生产污水直排村中小河,污染村中水源,污水最终汇入南沙河。 高新区 经调查,举报情况部分属实。
    山印子村隶属于鞍山高新区千山镇,位于千山镇的东南部。山印子村东侧分布有4个居民聚集区和1家企业,分别为:谷首峪村、洪台社区、眼矿社区、关宝山村和鞍矿公司眼前山矿。经公安部门统计,4个居民聚集区和1家企业共计人口7823人,常住人口为7023人,分别为谷首峪村861人,洪台社区2540人,眼矿社区3484人,关宝山村138人;非常住人口800人,为鞍矿公司眼前山矿职工。
    万水河眼前山矿支沟从山印子村中穿过,沟内流水由眼前山矿采矿巷道排水及沿沟社区、村落居民生活污水排水组成,总长约4.5公里 。其中,眼前山矿采矿巷道排水量约为每日1500吨,生活污水排放量约为每日1000吨。
    山印子村现有住户410户,共1230人。其中千山路北侧眼前山矿支沟附近有居民271户813人;其余139户417人居住于千山路南侧,距眼前山矿支沟直线距离约400米。眼前山矿支沟附近居民由山印子村深水井集中供水。
    万水河眼前山矿支沟每日流量约2500吨,其中眼前山矿采矿巷道排水量约为每日1500吨,生活污水排放量约为每日1000吨。眼前山矿巷道排水为采矿活动中从地下抽取的地下水从巷道内排至企业内部沉淀池,经4次沉淀后排出。5月14日,鞍山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对该企业排水进行了取样监测,监测结果达到《辽宁省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中直排标准。谷首峪村、洪台社区、眼矿社区及关宝山村的生活污水由眼矿社区的污水管未经处理直接排入眼前山矿支沟内。为有效解决水污染问题,千山镇在眼前山矿支沟下游修建了长约500米的氧化塘,企业排水及生活污水的混合水经氧化塘处理后排入万水河。鞍山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每月对沟口的水质进行例行监测,监测结果为2016年9-11月达IV类水,2017年1-3月枯水期接近IV类水。                                                                                                      关于村中水源造成污染问题,经鞍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取样检测,检测结果表明山印子村深水井中水质各项指标均达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不存在污染问题。
              
     
    部分属实 案件办理情况:已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