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督查与审计
    高新区2019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和“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执行情况报告
    时间:2020-01-09 10:49来源:鞍山高新区管委会作者: 点击:

     

    高新区2019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和

    “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

    执行情况报告

     

    现将高新区2019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和“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承接市政府“重强抓”专项行动工作任务

    (一)重点指标抓落实专项行动

    预计12月末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7亿元,增长8.0%;公共财政一般预算收入8.92亿元,增长16.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4.1亿元,增长15.0%;全市固定资产投资37亿元,增长26.0%;商品房销售面积44万平,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额5.40亿元,增长7.1%;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12项;进出口总额12.72亿元,增长7.0%

    (二)重点工作抓落实专项行动

    1、全面深化改革。一是聚焦“一网通办”,持续推进一体化政务平台建设。不断深化政务服务事项市级平台录入、省级平台认领、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通过参加市级与召集区直各部门人员开展操作平台业务培训,对政务服务平台的系统使用环境要求、事项认领方式、填报要素信息等方面进行业务指导,确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按省、市要求扎实有效推进。持续推进的政务服务事项认领工作,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核准、节能评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养老机构设立许可、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等权力150主项194子项的信息录入工作,涉及权力实施主体13家。二是聚焦“只进一扇门”,不断深化审批制度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分散审批”向“集中审批”转变,加快集中行政审批权,推动形成“一枚印章审批、一个大厅办证、一支队伍服务、一个平台保障”的行政审批体制机制,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发展。2019年全年政务服务大厅受理各类业务1.5万件,新增各类市场登记主体2200户。三是聚焦“最多跑一次”,夯实投资项目“不见面审批”。为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加快构建方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高质量的政务服务,制定《鞍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建设实施方案》,“充分依托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推动政务信息资源交换共享”等6条具体工作举措,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全年可完成项目备案“不见面审批”110项。

    2、创新驱动发展。一是大力发展激光、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和装备制造业,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深度合作,推进哈工大研究院、大连理工研究院等科研院所与区内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组织创鑫激光、紫玉激光、科大物联等企业参加“海外学子创业周”、“沈阳经济区科技成果对接会”、“2019年俄罗斯院士专家辽宁行”、“大连理工大学鞍山研究院科技成果发布会”等活动。二是支持各类平台申报,推进聚龙集约化现钞处理运营平台项目建设,希思腾科、哈芬科技两家工作获批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称号;鞍山森远路桥股份的沥青路面就地热再生大型成套装备人工智能控制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项目获批国家发改委人工智能项目。贯彻落实《鞍山高新区落实“六大工程”2019年工作方案》,在辽宁省公布的三批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中,有57家企业成功入库。三是积极落实《辽宁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23条,《鞍山关于加快民营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50条,结合高新区情况出台《鞍山高新区招商引资若干政策》20条。推荐星空钠电等30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净增高新技术企业20家,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预计达到109家。前三季度实际完成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7.2亿元,同比增长83.3%。星空钠电获批省级专业技术创新中心,荣信汇科、优迅科技等4家企业获批市专业技术创新中心。

    3、扩大开放合作。积极融入省市区域协同发展战略。组织企业参加上海光博会、装备制造业博览会、高新技术产业展会等展会和论坛,提升企业对外协同发展能力。积极推进南京对口工作。加大招商力度,推进产业对接,争取更多项目落地。积极推进商业业态升级,万达广场于8月投入运营,夜间运营时间到21:30;中港广场勇合发超市于9月投入运营,方便了中港广场周边居民的日常购物需要,丰富了夜经济内容。

    4、补齐民生短板。一是深化校企合作, 与辽宁科技大学等省内外8所院校建立合作,截至目前合作院校已达35家,输送顶岗实习生240余人。全年组织园区企业参加校园双选会30场,校园双选会、招聘会20场,提供就业岗位2000个,发放宣传材料4500份,收取简历350份,达成就业意向160人。二是深入推行仲裁庭制度,持续不间断地开展劳动用工相关领域排查,落实“四清零”“四兜底”工作机制,通过用工备案、专用账户、银行代发等方式,最大限度减少矛盾冲突,截至目前,实现拖欠农民工工资按期结案率98%,上级转办案件结案率100%,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基本无拖欠。三是根据《鞍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和60年代精简退职职工生活补贴标准的通知》(鞍政办发[2019] 16号),制定了《高新区2019年城乡低保提标工作实施方案》,对各镇街、社区(村)救助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经过核算、审批、公示等工作, 201971日起,提高城乡居民低保标准,710日发放到位。

    (三)重点任务抓落实专项行动

    1、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紧抓减税降费不放松,确保税收政策落实到位。4月份,降率通知下发后,区税务分局立即调整社保系统与金税三期数据一致。第一时间开展宣传培训确保纳税人及时掌握新政。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征管职责划转及“新农合”职责划转等工作。办税服务厅导税台设置专人、专岗,负责减税降费政策咨询、解答。设立小微企业涉税诉求和意见台账,坚持“首问首办” “一窗通办”“局长值班”“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等便民措施,纳税人各类业务当场办结率达95%以上,无法当场办结的,均在12个工作日内为纳税人办结并答复。

    2、三大攻坚战。加强基金监管,确保城乡居民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制度。年初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进行预算,对基础养老金,政府补贴和政府代缴金额申请财政拨付,每月30日进行城乡保险基金对帐以确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按时足额发放。

    (四)重大项目“双百攻坚”抓落实专项行动

    辽宁星空钠电电池有限公司钠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预计总投资18.6亿元,建设18条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生产线及9条电池组装生产线,电池产量2GWh,达产后将实现销售收入目标40亿元。公司于20196月启动一期项目,已经完成装修、设备采购、安装调试等前期准备工作,电池组装生产线试生产,12月份正负极材料正式投产。同时结合项目进度,正在启动院士工作站建设和国际、国内专利申请工作。2019年年底前,二期项目完成土地招拍挂;20204月一期项目全部投产;2021年完成全部电池组装线建设;2022年二期项目全部投产。

    二、承接“重强抓”专项行动市自增工作任务

    (一)建立产业转移承接园区

    打造光电子(5G)、智能制造(激光成套设备)、新能源(锂电池、钠电池)、现代服务业四个产业集群,把激光园4.2平方公里起步区做为承载地,充分利用好现有厂房空间。重新梳理产业发展方向及定位,聚焦“1+2”主导产业(即以激光为引领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电池及设备)。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在全市“两翼一体化”发展战略中的“一翼”,即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上站排头、当尖兵。

    (二)持续实施项目管家制度

    夯实重点建设项目包保制度,建立项目服务台账,着力推进问题解决。高新区共成立11个项目管家服务团队,累计精准帮扶项目46个,目前已为企业服务865次。累计提出问题15个,已解决10个问题。

    (三)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海诺集团新能源汽车制造与深加工项目场地已整理完,正在进行地基基础施工。推进九夷锂能投产上量,目前已正式生产。定期调度五矿集团探矿井项目建设进度,建立项目台账,协调相关部门推进项目完成节点任务,目前探矿井12都准备横向打通。万达广场项目已于2019810日盛大开业,810-1130日客流总计300万人次,总销售7800万元。

    (四)招商引资重大项目

    启迪孵化器项目,孵化中心正式运营。新能源汽车动力转向机项目,年底前实现二期项目产品新能源汽车传感器磁芯正式投产。LED指示灯珠项目,年底前实现多尺寸LED指示灯珠正式投产。太武(深圳)国际集团智能家居项目,按照计划正式投入运营。智能骑行装备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按照计划投入运营,年产扭扭平衡车50万套。汽车电子节能装备研发中心及生产基地等项目也按计划推进。

    2020年高新区将继续深入落实省市“重强抓”相关工作,以“重强抓”为抓手,推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为实现市委“两翼一体化”工作部署作出贡献。

     

                                                                                              鞍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