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污染防治
    高新区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拟销号群众举报问题查处情况公示第一批
    时间:2020-06-15 14:48来源:作者: 点击:

    高新区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拟销号群众举报问题查处情况公示第一批(2020年6月11日)

    受理

    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

    区域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

    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

    情况

    答复信访人情况(选填)

    1

    D210000201811110079

    第二个问人体海诺首府小区东侧鞍千路7号桥旁万水湖(鞍山市第一中学附近)散发臭味,湖边有排放污水的管道。第二个问题由高新区牵头办理。

    高新区

    第二个问题办理情况。 经查,举报情况属实。 海诺首府小区东侧鞍千路7号桥旁万水湖鞍山市第一中学附近暗渠为雨污合流,东西走向,起点为科技路终点为万水河河道。主要收集周边雨水及周边的生活污水。其中生活污水由暗渠内的污水截流槽截流至污水干管内进判甲炉污水处理厂处理。造成新一中东侧雨水暗渠吐口有污水排入河内的原因是:一是判甲炉截流管网管线淤堵严重,污水通过能力受限;二是判甲炉污水截流管线(过河段)存在开裂现象,造成河水倒灌进入管网,增大了污水下行阻力;三是判甲炉污水厂设备老化,污水处理能力不足,原设计能力5万吨,目前实际处理量仅2万吨,污水处理厂无法处理管线内的全部污水,最终造成管线内污水憋到新一中东侧的暗渠位置并倒灌到暗渠内,流入河道。

     

    情况属实。

    该案件整改方案的实施由市住建局牵头,市水务集团排水公司、市政修建有限公司、中国三冶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承建。整体工程主要包括:暗渠吐口升降堰门的施工、污水截流干管的翻建以及判甲炉污水处理厂的改造。

    其中,暗渠吐口升降堰门是由市水务集团排水公司负责施工。该升降堰门根据实际污水流量情况进行升降,将污水截流并引入判甲炉污水处理厂。污水截流干管的翻建是由市政修建有限公司负责施工,全长3542米。判甲炉污水处理厂的改造是由中国三冶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施工,改造后将原日处理2万吨污水规模提高至日处理5万吨。

    高新区接到该案件后,及时组织施工队伍在上述工程开工前对一中暗渠吐口进行清淤4000余立;对河南路排水管网(高新区范围内)上的25000余立残土进行了清运,便于水务集团查找管线;在暗渠内新砌一道挡墙,增加一定蓄水能力;为施工单位进场提供便利的施工环境的同时多次派函督促各项目责任单位确保如期完成整改任务。

    目前,一中暗渠吐口污水外溢问题已解决,生态环境彻底得到改善。

     

     

    以上群众举报问题查处情况向社会公示,公示期内如有异议,请以信函或者电话形式署联系方式,向中央环境保护督察鞍山高新区工作协调组反馈。邮寄的以寄出邮戳为准,直接送达的以送达日期为准。

    公示时间:2020611日至2020621日(公示期10日)

    受理部门:中央环境保护督察鞍山高新区工作协调组 

    联系电话:周瑞轩 0412-5234936(电话受理时间:2020611日至2020621日,每天早830分至晚1730分)

    邮寄地址:鞍山市铁东区千山中路153-3号鞍山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区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