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高新概况
    鞍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概况
    时间:2023-02-20 10:17来源:作者: 点击:

    鞍山高新区是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批国家级高新区之一。现区域面积122平方公里,下辖齐大山、千山2个街道办事处,汪峪、红岭2个社会事务服务中心,12个行政村,17个社区,常住人口约14万人。近年来,相继获批国家柔性输配电及冶金自动化装备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火炬激光科技特色产业基地、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单位、国家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及国家“科技资源支撑型”双创升级特色载体等多项国家级资质和荣誉。

    鞍山高新区始终把强化发展、谋求突破作为第一要务,全区已入驻企业4000余家,拥有7家主板上市公司(荣信股份、聚龙股份、森远股份、鞍重股份、亚世股份、中新股份、正发股份),高新技术企业139家,规上工业企业86家,拥有各级工程中心、研发中心及检测中心153家(国家级7家,省级43家)。高新区全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聚焦发展数字产业、现代服务业(科技研发)、智能装备产业(电池、磁动力、氢能、电力装备);同时推进特色产业发(VR/AR、柔性显示、超高压输变电、清洁能源装备、激光产业),主导和特色产业已有企业500余家,产业集群基本形成,产业体系渐趋完善。

    高新区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政务、商务、服务”最优区,出台了《高新区营商优化提升行动方案》、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首问负责制度等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在鞍山率先实施企业开办“零成本”政策。深入推进“一网通办”、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和“五个一”管家服务体,为产业发展提供服务支撑。“高新人、高兴办”营商品牌在全市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持续提升

    2022年,鞍山高新区蝉联了全年的市政府“新担当、新作为、新突破”竞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