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放管服改革
    高新区政务中心把文化建设作为创优窗口服务品质、提高管理效能的重要举措
    时间:2020-09-14 10:00来源:作者: 点击:

       高新区政务中心为有效解决窗口缺乏统一执行力,部门联动,整体服务意识不强的现状,从加强大厅的文化建设入手,抓住人的要素,把文化建设作为管理提升、效能提升、服务提升、形象提升的重要举措。

    为推进大厅文化建设做了以下工作:

    一、发力中心文化价值引领

    我们坚持理念建设先行,同时结合市审批局工作理念和高新区自身区域和产业特点,通过局内和中心各职能部门的碰撞、修改,形成了统一、规范的中心“1+9”工作理念,以核心文化推动中心内涵发展,打造服务品牌。

    1”即为服务质量发展,助力产业壮大(核心理念)

    “9”即为◎营造一流环境 提供一流服务 (高新特色)

    打造一流队伍 创造一流业绩

    ◎服务有温度 审批有速度 (工作特色)

    ◎符合条件立即办 上报审批协助办

    外来投资优先办 重点项目上门办  (创新方法)

    ◎树正气一心为民 讲纪律规范自我

                感谢群众监督 欢迎社会评议  (勤政廉政文化)

    ◎优化营商环境 增加城市活力   (大局思想)

    ◎服务内容力求全 办事流程突出简 (服务理念)

               工作节奏强调快 服务质量体现优

    ◎把困难留给自己 把方便送给群众 (宗旨文化)

    ◎中心是我家 建设靠大家   (家文化)

    ◎信息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审批文化)

    审批不见面 最多跑一次

    旨在通过“1+9”工作理念的打造在思想意识、价值观念、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和处世准则创建,让中心文化成为一种积淀,渗透到服务细节;成为一种力量,滋润干群关系;成为一种养分,深入到员工骨髓,最终沉淀为窗口集体服务品格,凝聚为窗口集体服务灵魂。

    二、坚持中心文化的常态化建设

    起草中心文化建设实施方案,通过制定中心各项规章制度和实施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实现以制度管理窗口向文化凝聚窗口的深刻转变,增强工作人员以中心为家的归属感、窗口工作的荣誉感、践行宗旨的责任感,从而进一步提高便民利企服务水平。

    三、突出中心文化的系统性提升

    一是坚持全面广泛。根据方案的逐步完善,形成可操作可量化的文化建设任务清单,力求将适当常态活动融入到中心的政治文化、精神文化、领导文化、服务文化、制度文化、廉政文化和业余文化等各方面,在精神上引领,在形式上创新;二是坚持全员参与。不仅让局内全员知晓、而且想办法让中心各窗口全员参与中心文化建设,发挥员工主体作用。发现和升华每位中心员工在工作中的闪光点,不断充实中心文化建设的内容,比如我们设置的《我奋斗我幸福》的展示墙要实时更新,让身边事照亮身边人,努力形成一个团结向上的“想干事”、“能干事”和“干成事”的“实干文化”,让中心的文化建设成为全体员工的自觉行动;三是坚持突出特色,通过制作一套完整的与大厅风格相适应的便民服务工作标志、工作理念、主题口号、特色文化墙等组成的形象展示体系,营造温馨舒适的服务环境和工作环境。紧扣“便民利企方便快捷”的终极目标,比如我们已经建成的中心图书角,马上要出台的工作规范和标准服务用语等,都在向高新特色努力。

    下一步在中心文化建设上,我们将聚焦文化建设引领大厅环境氛围融洽,办事公开透明、服务质量优良、审批速度快捷的开办宗旨,提高办事群众的体验感和满意度,使松散的“多国部队”由单兵作战向联合作战整体提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