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鞍山高新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10-09 10:18来源:作者: 点击:

     

    鞍高开发﹝2020﹞71号

     

    关于印发《鞍山高新区第七次全国

    人口普查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单位、各部门:

    现将《鞍山高新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鞍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0年9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鞍山高新区第七次全国人口

    普查宣传工作实施方案

     

    为了做好全区人口普查的社会动员与宣传工作,引导广大普查对象依法配合普查,根据《鞍山市第七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鞍山市委宣传部关于印发<鞍山市第七次人口普查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鞍人普办字[2020]6号)文件精神,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省、市的决策部署,突出各阶段宣传重点,灵活运用好户外广告牌、宣传画、宣传栏、手机短信、社交软件、视频平台等多种手段,积极开展人口普查宣传活动,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顺利进行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充分发挥宣传动员作用。

    人口普查宣传的工作目标是紧密围绕人口普查的中心工作,通过开展人口普查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的普及、宣传动员、监测舆情动态、回应社会关切、发布解读结果等系统工作引导社会各界了解、认同、支持普查工作,为普查工作顺利实施创造良好舆论环境。通过普查宣传,使高新区各级党政领导充分认识到开展这次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加强对普查工作的组织领导;使全区各相关单位认识到搞好这次人口普查的复杂性和艰巨性,通力协作、密切配合,与普查机构共同做好人口普查工作;使全区各普查机构、每个普查工作人员坚持实事求是,依法开展人口普查;使广大普查对象提高支持配合普查、依法提供普查数据的自觉性,如实申报普查项目。

    二、宣传内容和总体安排

    高质量的宣传能够为普查顺利开展提供重要保障,要围绕三方面重点内容下足功夫。一是围绕“参与”下功夫,强调普查责任与义务,打消普查对象顾虑,提升普查员使命感,提升普查对象和普查员的参与度。二是围绕“人群”下功夫,针对不同收入、不同年龄等人群找准宣传渠道,确保信息送达,针对人群选择内容,有侧重地强调普查隐私保护制度、意义和价值。三是围绕“动员”下功夫,动员各相关系统和行业力量,提高宣传工作的层次和影响力。特别是普查登记前一个月,要把经常性宣传与集中宣传结合起来,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广泛、积极有效的开展人口普查宣传活动。

    (一)准备阶段宣传(2019年10月-2020年10月)

    以宣传《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内容为主线,集中宣传开展人口普查的目的意义、主要内容及实施方式、普查机构的作用和普查人员的责任。主要任务:一是建立宣传工作机制,制定宣传方案,落实宣传责任;二是开展对人口普查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宣传报道;三是加强对人口普查法规和各项政策的解读;四是认真开展好“统计开放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人口普查宣传一堂课”等形式的宣传;五是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发布宣传片和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普及式宣传。

    (二)普查登记阶段宣传(2020年11月—12月)

    在继续宣传普查人员和普查对象应依法履行普查责任和义务的同时,有针对性地结合登记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好普查对象依法配合普查、依法申报普查数据的宣传解释工作。深入宣传各单位、各部门对人口普查工作的有力领导和大力支持、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情况及普查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同时,要通报此次普查中查处的典型违法违纪案件,充分发挥教育警示作用。

    (三)数据汇总和发布阶段宣传(2020年12月—2022年12月)

    根据全区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情况进行资料开发,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让各方更好地理解普查数据,应用普查成果,广泛宣传2010年以来我国在人口素质、劳动就业等方面的巨大变化,使普查资料最大限度地发挥其社会效益。

    三、职责分工

    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部门协作、各方参与”的原则,在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区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区宣传统战办负责全区人口普查宣传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

    宣传统战办:负责区、街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机关干部的学习宣传,同时负责在高新区网站、微信公众号新媒体上广泛宣传,充分发挥人口普查宣传主渠道作用。

    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制定人口普查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组织人口普查宣传月的宣传活动,及时通报人口普查动态和宣传内容,制作人口普查宣传片,发放人口普查宣传品。

    教育卫生办:负责对接上级主管部门,按照其要求,组织辽宁科技大学、鞍山市第一中学、鞍山市新世纪实验学校及区属中小学开展“人口普查宣传一堂课”活动,并组织发放人口普查宣传折页。

    其他相关部门:金融办、综合行政执法队、商务办、市场监管分局、各街道和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在其管理领域内通过户外电子屏幕等各种媒介组织开展人口普查宣传活动。

    四、工作要求

    各单位的宣传部门要加强对人口普查宣传工作的组织、指导和协调,制定具体的宣传工作计划,及时做好人口普查工作的宣传报道,确保每个阶段的宣传任务落到实处。

    各普查机构要把宣传工作列为重要工作内容,提早谋划人口普查宣传工作。要加强与宣传部门和有关单位的沟通协作,主动向宣传部门和有关单位提出需要协调的宣传事项和报道内容;及时向宣传部门提供人口普查的工作信息和相关资料;及时向上级人口普查办公室报送普查动态信息,加强人口普查舆情监测和上报工作。

    各单位、各部门要注重创新人口普查的宣传形式,充分利用和发挥好自己的优势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要突出宣传的针对性,创造性地开展人口普查宣传,切实提高宣传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