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高新区建立常态化政企沟通联系机制
    时间:2020-10-30 18:41来源:作者: 点击: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增强企业活力和发展后劲,高新区在建立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上注重顶层谋划,从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出发,周密部署,扎实推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工作站位

    为使常态化政企沟通联系机制在助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我区以提高行政效能、增强投资信心、促进企业发展为切入点。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成立与企互动体系领导小组,出台与企互动体系工作方案,细化分解16项重点工作任务,提出19项工作措施,明确时间节点,挂图作战,构建了以工业、服务业、建筑业等各行业主管部门牵头,财政、税务、金融、审批、党群、人社、园区办、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配合的全方位互动网络。

    二、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沟通机制

    一是完善企业包保信息员、项目管家、企业服务“小分队”,落实领导联系企业现场办公制度。依托“春风三号”行动包保体系,明确9名领导班子作为包保责任人、11名主要从事企业服务工作的同志作为包保帮扶联络人,118名机关干部全员参与,持续包保81户规上企业、对71个千万元以上重点项目跟踪服务,有效对接1320家企业,建立了全方位“保姆式”服务体系。

    二是畅通企业服务途径,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调研、建立微信工作群等,发挥行业协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企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及时收集和整理企业的意见建议,接受企业业务咨询,向企业宣传解释有关政策法规,提供业务协调、办事指引等服务,及时了解企业诉求,帮助解决企业在生产、生活、经营运动活动中的重大问题。

    三是认真梳理制定各项审批流程,积极做好业务对接,推进政策和承诺兑现。开通高新“微查查”网上咨询和预约小程序,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现工程建设12个主项行政许可事项满足“网上可办”,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预审代办制”等工作,确保政务服务“1370”落地落实,即1个工作日完成企业开办审批,3个工作日完成不动产登记,70个工作日完成一般建设项目的施工许可。

    三、树立服务理念,注重沟通实效

    在企业登记注册上,开辟为企服务绿色通道,通过有效沟通、全程帮办。在助企业维权上,帮助企业避免因恶意举报而额外损失,提振了企业经营信心,增强了企业自我保护和发展意识。在落实惠企政策上,通过包保走访,使多家企业在享受电费和员工社保费用、土地和房产使用税减半等优惠政策。在组织企业参加政银企对接活动中,协助万达申请500万贷款、协助新伍餐公司申请1000万元贷款;组织希思腾科、中新自动化等30家企业近1500名员工参加“带薪培训”活动;累计向近200家入驻激光园标准厂房及研发中心的小微企业减免租金共计500余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对照与企互动体系任务分解表,充分发挥市、区两级营商环境监督员作用,确保与企业联系常态化机制落实见效。加强企业包保人员和“项目管家”对政策、业务的学习,及时将省、市、区各项政策宣传到位、解读到位,最大限度地让企业享受实惠。同时引导企业包保人员与企业行政人员、生产人员建立良好沟通关系,在全面了解企业生产运营情况,深层次掌握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引发问题的根源上下功夫,从而增强企业内生动力,激发企业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