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高新区市场监管局保健食品专项整治行动小结
    时间:2020-11-20 14:51来源:作者: 点击:

     

    高新区市场监管局保健食品

    专项整治行动小结

     

        为进一步规范我区保健食品市场经营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周密组织,全面排查,大力开展以建立健全保健食品行业监管及全面推进保健食品科普宣传为主要内容的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严肃查处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和违规销售问题。通过开展保健食品专项整治和突击检查,高新区保健食品市场逐步得到规范。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部署专项工作。高新区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切实把该项工作作为今年工作重点,大力开展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明确工作任务、重点、实施方法等,要求各市场监管所所依职责分工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强化辖区内保健食品日常监督检查和科普宣传,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

    二、开展监督检查,规范企业经营行为。有针对性开展保健食品经营企业监督检查。在经营环节中,对保健食品行业调查摸底,查看产品标签标识是否有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结合近年来与“保健”市场违法行为相关的投诉举报、行政处罚案件、产品抽检、部门转办、媒体曝光等发现的突出问题,全面开展经营企业日常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企业是否索取所经营的保健食品检验合格证明材料、进出货票据,保健食品标签标识、说明书有无夸大保健功能或宣传疗效,有无以公益讲座、健康诊疗、学术交流、会展销售等形式变相销售假冒伪劣保健食品或欺骗消费者等违法违规行为。二是按计划开展保健食品双随机抽查工作。以商超、药店、以及母婴日用品店等保健食品经营企业为重点,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要求,对辖区内28家保健食品经营企业进行了随机抽查,同时配合市局对1家保健食品经营企业开展特殊食品经营环节的随机抽查工作。对检查发现的不合格项目,责令企业限期整改,涉嫌违法的,依法进行查处。

    三、加强宣传引导,普及保健食品知识。对保健食品经营企业开展保健食品法律法规培训,店内张贴宣传标语引导群众正确选择理性消费;

    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共检查保健食品经营企业28家,举行保健食品科普宣传活动1场,接受群众咨询50人次,张贴宣传海报28张,进一步加强了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责任意识,规范了企业守法生产经营行为。

    下一步,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大保健市场的整治力度,广泛科普“保健”产品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人民群众树立正确的消费理念,净化保健市场环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