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督查与审计
    高新区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整治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20-11-24 09:41来源:作者: 点击:

     

    高新区农村人居环境

    治理整治工作情况汇报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千村美丽万村整治行到领导小组《关于开展全省农村积存垃圾集中清理工作的通知》精神,以及鞍山市委、市政府的相关要求,我区以全面建设宜居乡村为统领,以保障农民基本生活环境为底线,以村庄环境整治为重点,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向导,科学规划、整合投入、加强组织、全力推进,确保到2020年实现改善全区农村人居环境目标。

    1. 总体要求

    1、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安排。着力解决农村居民出行、饮水、住房和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突出做好“四个结合”,即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相结合、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与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相结合、与推行河长制相结合。

    2、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实施。科学确定不同地区的建设目标、重点、方法和标准,不生搬硬套、不搞一刀切。突出各村特色和风貌,按照不同村历史特点因地制宜分类建设。

    3、坚持规划先行,综合治理。按照尊重传统、突出特色、符合实际、易于操作的要求制定规划,坚持山水林田路、村庄和公共服务区域综合治理、统筹兼顾、全面改善。

    4、坚持典型示范,引领提升。按照生态美、设施美、人文美、环境美的要求,整合各方面力量,统筹打造4-5个宜居宜业、文明美丽示范村,以点带面,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5、坚持政府主导,农民参与。全面落实政府主体责任,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强化措施。尊重农民意愿,广泛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相关业务部门和各村切实履行责任,形成工作合力。

    二、行动目标

    形成长效管理机制,推动“四项治理、四项建设、一个革命”,补齐宜居乡村建设短板,到2020年底各村实现干净、整洁、美丽,生活环境明显改善,各具特色的宜居示范村庄。

    三、疫情期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

    1、发动宣传。1月24日开始,我区各村开展入户宣传防疫要点,动员各户开展积存垃圾清理,同时向养殖户发放公开信100余份,利用村屯小广播、村内老党员、老干部巡逻等方式宣传新冠肺炎防治方法以及庭院卫生整治的要求,告知村民,提高防范意识,主动加强疫病防控,自觉以户为单位开展农村环境清理整治,确保户整洁、村干净。

    2、集中治理。1月25日,两街根据市、区的统一部署,对各村人居环境集中清理整治,村内垃圾当日全部清运干净。千山镇对因冰冻的垃圾采用锹挖镐刨的方式全部清理干净不留死角。齐大山镇桃山村每日3次上门收运垃圾,确保垃圾箱内垃圾不堆积。

    3、日产日清。集中整治后,各村垃圾日产日清,不堆积,不乱扔,垃圾箱每日两次撒放石灰消毒,垃圾运输车基本保证每日2次转运。

    4、逐户消杀。在防范新冠肺炎的同时,两街组织动监人员对畜禽养殖(场)户逐户排查,发放消毒药品500余瓶,防护服200余套,口罩3000余只。对养殖圈舍周围及路口撒放用生石灰,圈舍用消毒液喷洒消毒。同时,各养殖户存栏、补栏做好登记,对进出车辆实施消杀登记。

    5、面源污染治理。3月初开始,两街全面开展田间农业废弃物清理工作,重点清理田间地头的农药、种子、化肥包装袋(瓶)等农业废弃物,农膜(棚膜、地膜)和其它污染物。2019年秸秆集中收运后,耕地内除农户自留外无秸秆堆积,为春防火和秸秆禁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推进农村生活垃圾的治理

    1、垃圾转运。新建2个垃圾转运站,集中修缮9个垃圾转运站,实现垃圾日产日清,保持环境整洁。

    2、垃圾治理。 域内9支垃圾中转清运专业队伍,重点清理12条主干道以及村内支线道路干净整洁。一是对农村各类垃圾进行全面清理,解决好垃圾围村、围路、围河问题。二是清除村内道路堆放的砖、砂石以及废弃的建筑材料和杂物。三是清除主要道路两侧的杂草、杂物乱堆,拆除道路两侧的违章建筑。四是道路、铁路、农贸市场和社区周边无垃圾、无树上悬挂物,保证垃圾及时清运、环境卫生整洁。

    3河道垃圾治理。对区内8条河道每月彻底清理一次河面及河堤,确保河面与河堤清洁。清理池塘、溪流、沟渠等水体的积存、漂流垃圾、消除蚊蝇孽生地,保持水体清澈、畅通。

    (二)庭院治理

    建立长效保洁机制,从12条主线路向村内街巷道路延伸,建立由街道到庭院的常态化治理“四乱”。对乱搭乱建。有碍观瞻的建筑物、构筑物、临时搭建物、广告等进行及时发现及时清理。每季度组织一次农民庭院的清扫保洁,确保整齐有序,消除卫生死角。同时,引导农户庭院修整,立面修葺,引导农户建设公共绿地,房前屋后栽种瓜果、绿化庭院。最终达到“植物自然,乡土浓郁”的美丽乡村的示范村标准。

    (三)推进农村生活污水的治理

    10月末前,完成齐大山镇完成判甲炉小楼区域12栋240户厕所污水改造并网至污水处理厂。

    (四)推进面源污染治理

    1、畜禽养殖粪污治理。 2020年底前,完成域内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排放全部资源化利用,污水排污口全部封堵清除,推动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现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5%。

    2农作物的秸秆利用。我区现有玉米种植面积5980亩,秸秆产量约3090吨。2019年开始实施秸秆市场化运作,其中,收储运2800余吨,约占秸秆总量90%,秸秆直接还田以及秸秆饲料化利用约10%,2020年继续此项工作,最终实现秸秆市场化、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100%的应用,确保域内无秸秆焚烧现象。

    (五)推进村镇美化绿化建设

    2020年底前,完成千山镇尾矿库生态修复,矿工路道路两侧绿化补植工作以及栽花种草,进行美化,使之与七岭子段衔接起来融为一体形成景观路。齐大山镇判甲炉桥头至陈家台村沿河绿化种植工程,预计绿化面积27000余平,栽种垂柳410棵、梓树2220棵。

    (六)推进农村公共设施建设

    2020年底前,完成千山镇黄岭子村1处便民中心,忠新堡村1个卫生所以及普惠式幼儿园建设使用;齐大山镇1所学校规划;完善12个村的阅览室、活动室、文化广场等配套设施。

    (七)推进河道建设生态化建设

    6月底前,完成判甲炉支流、千山支流、大孤山支流域内河道清淤工程,确保汛期无洪涝灾害危险,为“三坝一桥”建设衔接和玉龙新湾水景创造条件

    (八)推进乡村亮化工程建设

    2020年底前,计划新安装街巷路灯500盏,基本实现各村进村主路、景观广场全面亮化。

    (九)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2020年底前,完成区域内50个卫生厕所改造提标,8条主干河道两侧旱厕全部取缔,最终实现9个村的旱厕全部达到卫生厕所标准。

     

                                                          高新区农村农业管理局

                                                             2020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