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手指冻得打不过来弯 “这点苦不算什么”
    时间:2021-01-15 09:40来源:作者: 点击:

    鞍山全媒 2021-01-14 14:45:00

     

     

    “各位旅客,请自觉出示身份证、核酸检测证明,扫健康码进站。”14日上午9点30分,鞍山火车站有车次进站,身穿防护服、脸戴护目镜和口罩,全副武装的卡点“守门员”张伟向出站旅客大声提示着。

    检查出站旅客身份信息、核酸检测报告。

    在他的身后,出站口两侧都设置了健康码。工作人员在检测通道各司其职。张伟一边引导旅客扫码出站,一边对重点区域回来的旅客严格检查身份证、核酸检测报告,对于无法扫码的旅客,还要到检测通道内进行登记。一会儿功夫,他的护目镜就上了一层白雾,防护服里也忙出了汗。

    旅客扫健康码出站。

    张伟是铁东区住建局副局长,交通口岸组组长。从1月2号晚上区里进行卡点防疫部署,3号开始搭建帐篷设检测通道开始,他就一直坚守在铁东区的防疫服务站。因为他是组长,所以,他的手机不但24小时开机,而且经常是半夜或者凌晨接到电话,处置突发情况和特殊人员。

    不能扫码的旅客检查登记后出站。

    检测通道是前后开放的,在里面站上几分钟就会感到嗖嗖的冷风。今天他是早班,早6点开始接班,每班要连续工作6小时。张伟说:“为了不脱掉防护服,从到服务站值守以来,我一共就开过2瓶水,不敢喝水,怕上厕所。特别是晚上值班,没有车次的时候,火车站门关了就没地方上厕所了。”

    工作人员护目镜上全是水雾。

    为了引导旅客扫健康码,张伟他们只戴着薄薄的医用手套帮助旅客扫码。赶上大冷天的时候,他们连续忙完几趟车次后,手指冻得已经打不过来弯,浑身上下都冻透了,进屋里也感觉不到温度。有时候还没等他们缓过来,下一趟车又到了。

    接待咨询的市民,耐心讲解。

    从1月3号开始,张伟带着住建局的工作人员在火车站值守。陆续,全区抽调了29名机关干部充实到卡点值守中。29名志愿者和医疗、公安人员编为7个组,每组7人,24小时轮流值守。服务站设立测温查验“两区一室一通道”,即测温区、引导区、隔离室、检测通道,悬挂12块辽事通二维码,在醒目位置放置提示板和扬声器,循环播放旅客告知,分散指导旅客扫码、测温,并查验72小时核酸证明,保证过往旅客不聚集。建立了“火车站—域外—街道—域外”的一条龙信息报送制度和发热人员就地隔离、转运的闭环管控体系。

    工作人员在检测通道值守。

    “现在每天出站大约700多人,从3号到到12号晚上,我们已经累计查验返鞍旅客8300多人。卡点人员赶上有人生病请假,我就自己顶上,就怕人多的时候忙不过来,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能把风险阻隔在外,这点苦不算什么。”张伟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