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如何抓好与基层的互动 ——四论加快构建“三个互动体系”
    时间:2021-03-24 13:04来源:作者: 点击:

       很多工作存在这样一种情况,如果不深入研究,就会流于一般化;如果一般化地去工作,一些好的顶层设计、工作计划,就不会达到预想效果,就容易形成说得挺好而做得不到位,进而形成开会部署的和实际要达到的目标、“说了”和“做了”之间很大的差距,陷入形式主义的怪圈。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往往是因为我们一般化的工作导致。市委提出“具体、深入、细致、彻底”的市委工作法,其道理就在于此。


         与基层互动,需要很好地研究。“三个互动”的原理是一致的,那就是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发现问题,了解真实情况,解决问题。目前,与群众互动、与企业互动都在不断深化。深化的主要标志是每天我们都能从人民群众、从企业那里获取很多问题。现在我们在不断地解决群众的问题、企业的问题,效果是好的。


         同与群众互动、与企业互动相比,与基层互动有一定的难度。基层很难把发现的涉及上级机关的问题反映上来,正像我们的干部队伍中有些下级不敢给上级领导提意见一样。从“三个互动”搜集问题的角度看,与基层互动的这一点是最难的。


         现在,我们也在积极地想办法,发起了让基层同志提意见建议的活动,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我们要组织一支力量来进行分析、梳理、研究。民心网(8890平台)受理的群众诉求问题、企业反映的问题,有一部分也是基层那里的问题,可以进行转化,纳入到与基层互动的体系中来办。但这仅仅是一个措施,重要的还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这是最好的互动、最有力的互动。怀着一颗谦卑之心,走到基层干部中,走到企业和人民群众中,才能掌握真实的情况,才能真正获得智慧和力量。


         很多问题是综合性的,深入基层一是要有愿望,二是要有时间,三是要有方法。现在的会议实在是太多了,市委已经想了很多办法来减少会议,压缩会议时间,减少参会人员。现在的电视电话会议基本上不超过一个小时,参会的人员也尽可能减少。要给各地区、各部门的主官腾出时间抓工作,即便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主持的会议,必要的会议各地区、各部门的主官要参加,非必要的也不一定非得参加,列席会议的同志回去向主要领导报告会议精神的制度还要坚持。总之,会议不减少,与基层互动很难做得到。如果各地区、各部门的主要领导干部没有足够的时间下基层,那么深入实际也就是一句空话。


         会议的关键是怎么开。会上,各地区、各部门汇报的工作情况,有多少是在领导头脑中过滤的,是有实践感受的?如果一个工作人员写的材料很随便地就报上来,很随便地作为汇报材料,就是真正地架空了领导。而领导一旦在掌握实际情况上被架空,是十分危险的。那就不是踩在大地上,而是踩在棉花上、踩在浮云上。草上飞、云里钻的情况就会不断地发生。


         强调与基层互动,要求我们必须全市联动,拿出和腾出更多的时间下基层。领导干部的精力是有限的,要算一下做一件事情所付出的精力成本,也要算一下精力成本支出的结构。以笔者个人的经验来看,一个领导干部了解实际情况的精力如果少于百分之六十,心里就应该是发虚的。不了解实际情况的领导,还要决定一些事情,会是什么样的结果呢?所以,领导干部要拿出足够的精力来掌握实际情况,研究实际情况,解决实际问题。


         调查研究十分重要,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落实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一个实践方法。毛主席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研究作出的决策,是很难做到正确的。调查研究就要深入实际,掌握规律探寻真理的第一步就是实际情况。理论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真理也要在实践中不断发展。这些道理虽然不难理解,但是,改变固有习惯去做就不那么容易了。要知道,我们最大的敌人是形式主义,是高高在上,是脱离实际;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背离民心。我们要在深入实际解决问题的实践中,去体味这些道理,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一贯要求,深入实际,调查研究。


         领导干部深入实际听取意见,了解实际情况,还有很多的方式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多交一些基层的朋友,要走到人民群众中间,要有说真话的人,给你说一些真实情况,这个十分重要。我们还可以借鉴其他地区、其他单位的实际情况,从别人的实践经验中得到启发,这也很重要。比如找具有实践经验的老领导、老同志交流,听听他们的意见,也很有益处。现在获取信息的渠道已经非常立体化,网络也为我们的学习创造了广阔的天地和便利的条件。在交流中获取实践知识,听听别人“吃梨子”的味道和经验,也是很好的方法。


        与基层互动,了解实际情况,是领导干部获取知识和力量的源泉。这两年,市委制定和实施了“两翼一体化”经济发展战略,发展“三院经济”,推动“双鞍”融合,抓住人的核心,增强城市活力,打造“四产融合”城市融合经济体,构建“三个互动体系”,这些都是在充分了解企业、村镇、社区实际情况,征求了很多专家和老领导意见,听取了很多同志建议而梳理出来的。这是全体鞍山人民的智慧。但这些规划安排也要在实践中根据不断发展变化的实际情况而进一步完善。具体如有的社区干部反映,小区的鼠害比较严重,由此引发了全市的灭鼠行动;了解到部分群众对社会办学机构不规范的评论后,开展了对社会办学机构的整顿;从一名村干部的收入分析,开展了全市补足农村干部收入的工作;在充分听取农民的意见后,更加审慎地对待农业项目,仅在岫岩就梳理出200多个符合当地实际的乡村振兴项目;通过对鞍钢附企的调研,作出了与鞍钢“一企一签”供需关系协议的决定。凡此种种,是实际情况引导决策,问题导向倒逼改革。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决策,基层干起来才会顺手。“三个互动”不仅是一个工作体系,也是一个作风导向,是一个走什么思想路线的选择。让我们一起思考,一起实践,充分发挥与基层互动的协同和牵动作用,将“三个互动”相互联系起来,特别是要把与基层互动抓好抓到位,确保取得更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