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找一把手解决问题 ——三论加快构建“三个互动体系”
    时间:2021-03-24 13:06来源:作者: 点击:

       找问题是“三个互动体系”的一个重要方面,如何解决问题则是另一个重要方面。解决问题,就要找一把手。一把手重视才能把问题解决好,特别是各级党委书记(党组书记)要加强对“三个互动体系”构建工作的领导,身体力行研究解决问题,要把准“三个互动体系”的规律,驾驭好“三个互动体系”这驾“马车”,这是一把手的主要职责,也是对领导能力、破解难题能力的检验。
           强调与一把手互动,一是因为一把手集聚资源和力量,解决问题是最有力的;二是因为一把手亲自抓,能够形成监督的落差。落差越大,监督的力量就会越有效;三是因为一把手亲自抓,对问题做到心中有数,更有利于在全局上思考问题,更有利于在决策上出实招,更有利于在源头上发力,解决根本性和普遍性问题。这不仅是一个方法问题,更是一个思想路线问题,是一个从什么基点出发来开展工作的问题。如果我们忽视了这些问题,工作就没有了根基,难以取得实效,甚至会失去人民群众的拥护、失去企业的信任、失去对基层的号召力。
           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是解决问题的关键。现在,领导干部到民心网(8890平台)接听电话,亲自解决群众诉求,已经形成了工作常态,成为了一种互动工作制度,要坚持下去。而且,不论是不是到平台接听电话,一把手都要主动负责,都要做解决问题的第一推动人,组织好本地区、本部门力量,深入研究问题,一个个解决问题。一把手就要承担更大的责任,在“三个互动体系”中发挥“定盘星”的作用。否则,只考虑个人得失,惧怕困难,不敢承担责任,就永远做不出与岗位要求、组织希望、群众期盼相符的成绩。这就需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有“舍得一身剐”的劲头,推动各种问题的解决,在破解难题的过程中建功立业。
           做所有的工作都必须认清本质,抓住根本。找问题,找出来问题交给一把手来推动解决,这就是“三个互动”的根本。只有在这个问题上统一思想,才会有统一的行动。人人都奔着问题去,一把手带头全力推动问题的解决,就会汇聚起强大的合力,我们的事业就一定会更加兴旺发达,鞍山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步伐就一定会更加坚实有力。

           (鞍山日报特约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