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在互动中发现问题 —— 二论加快构建“三个互动体系”
    时间:2021-03-24 13:08来源:作者: 点击:

        “三个面向”“三个互动体系”的基本原则是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的工作要求。在互动的过程中,让群众、企业、基层的问题能够充分地反映上来、暴露出来,再有的放矢去解决它。所以,互动的实质是找问题,互动的过程就是找问题的过程。


         要解决问题,首先就要发现问题。要精准地发现问题,全面地发现问题,充分地发现问题,这样才可以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从“问题”这个最大的实际出发,保证工作的实用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否则,我们就很容易陷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怪圈里,就很容易做许多无用功、事倍功半,甚至是效果甚微、无功而返。


         在找问题方面,关键要树立“暴露问题不可耻,解决问题最重要”的理念。就民心网(8890平台)而言,搜集发现的问题越多,作用就越大;对于各级党委、政府来说,发现的问题越多、越准,就越有实际意义,工作就越有成效、越有力量。全市上下要进一步统一认识,特别是在工作的评价标准上,要改变“只摆功”“都说好”现象,消除不触及问题、不研究问题的痼疾。一定要有鲜明的旗帜导向,这样才能真正发挥问题导向的作用,才能真正做到从问题出发,倒逼改革、倒逼源头治理,把所有工作都聚焦到解决问题上,让工作的过程成为解决问题的过程。


         要善于找问题。现在的问题大体上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被动的受理诉求(举报);另一方面是组织干部深入人民群众中间、到企业现场、到基层那里去搜集问题、征询意见。


         我们在找问题的两个方面都有很好的探索,成效显著。但还有很大的潜力,工作上尚有不足。在与企业互动中,组织信息员深入企业搜集问题,归集到平台,再由平台转有关地区、部门来统一协调解决,这个路子是对的,是一个良好开端,但还要进一步扩大战果,把企业反映的问题视为“宝贝”、视为“黄金”。在与基层互动方面,正在组织让基层反映问题的有奖征集活动,可以有效激发基层反映问题的积极性,并养成一种习惯,形成一种风气。在与群众互动方面,着力构建的受理群众诉求工作体系,效果明显,要长期坚持下去,并继续加大创新力度。


         找问题不是目的,目的是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并最终有效解决。把问题大数据充分利用起来,形成全市“问题池”,这样来一个个研究解决,我们的工作就会找到正确的方向,前进中的障碍就会得到一一化解。

            (鞍山日报特约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