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简报 (第三十四期)
    时间:2021-03-26 13:47来源:作者: 点击:

    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

    工作简报

     

    (第三十四期)

    高新区行政审批局                       2021年3月26日

     

    优化营商环境“软实力”

    构筑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牛年伊始,捷报频传。鞍山高新区在全国169个国家高新区评价中,综合排名位居第45位,首次历史性向上攀升10位,首次冲进全国排名前50,首次位列东北地区第四位!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全面落实市委深化城市活力建设和深入推进“三个互动”体系建设,践行“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的工作理念。离不开全区各条战线转观念、补短板、造氛围,出台优化营商“硬举措”,打造一流“软环境”,在打造“高新最快”“高新最优”上拿出新办法,出台新举措。更离不开全区广大职工以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为目标,在构建“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做的积极探索和有益实践。

    推行开办企业“零成本”构建成本洼地

    日前,高新区一家企业的负责人李明走进高新区公共行政服务中心,顺利地办理了企业的营业执照,并享受到首套公章免费领取等优惠政策。在高新区推行开办企业“零成本”政策后,李明成为政策的受益人之一。企业开办政府买单“零成本”政策的推出,不但减轻了新开办企业的经济负担,而且有效地激发了高新区市场主体活力,提高了企业成本竞争力,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是高新区一直以来践行的工作理念。2020年11月以来,在高新区申请设立新办的域内企业,在领取营业执照的同时,均可以免费领取首套公章,包括企业行政章、财务专用章、发票专用章、合同专用章、法定代表人名章,同时免收税控盘与首年服务费用,目前已有120余家企业享受该项优惠政策,真正实现了企业开办“零成本”。据初步统计,此次推行的“零成本”政策,按每套印章及税控设备市场价1430元估算,每年至少可以为新开办企业节约成本近百万元。

    实施“企业发展陪伴计划”加速企业成长壮大

    为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进一步激发企业创造活力,帮助企业实现规模和效益倍增,鞍山高新区2021年经济工作会议在高新区哈工大研究所召开。会上隆重发布《高新区“企业发展陪伴计划”实施方案》,对参与倍增计划并通过审核认定的企业,在企业成长阶段,给予相对应的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固定资产投资专项奖励,加速企业成长、壮大,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贴身陪伴。

    鞍山创鑫激光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生产全球激光领域高性能、高品质、高性价比的光纤激光器和提供器件整合解决方案及专业完善的服务体验的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春节前,高新区高企服务部走访企业了解到该企业增产扩能急需解决生产厂房,高企服务部及时跟进,帮助其增建1700米生产车间,并享受相关房屋减免优惠政策,同时快速协调企业生产用电,短短20几天使企业扩建项目便投入生产运营。

    高博(鞍山)半导体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研发、生产及销售LED、光电耦合器件、传感器的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注册,当年晋升为规上企业。从享受入区企业房屋减免政策到一次性享受30万装修补贴,从企业高管入住专家公寓到获得300万元担保贷款,一系列“真金白银”的营商助企举措陪伴高博半导体迅速发展壮大,2021年企业销售收入有望破亿。

    加速“双鞍”项目落地, 持续推进“双鞍”融合

    为贯彻落实鞍山市政府与鞍钢集团签署的《“双鞍”融合框架协议》,高新区对“双鞍”项目积极研究对策,全方面提高项目服务效率,制定鞍钢项目规划审批流程,明确审批关键阶段节点要求,确保第一时间开展审批辅导,完善一站式办结机制,提高审批时效,营造又快又好的规划审批环境。目前,高新区已先后将鞍钢工程技术产业和节能环保产业技术推广与应用项目、鞍钢智能制造产业与技术创新中心项目引入高新区。两个项目的成功落地是高新区推动“双鞍”融合发展理念的标志性事件,也是落实市委“两翼一体化”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为全市推动地企协同,实现地企优势互补、“双鞍”深度融合的发展局面提供高新样板。

    深入“与企互动”,靠前服务为企业纾困解忧

    为增强与企互动的实效性,提高园区企业获得感,提升营商环境满意度,去年以来,高新区以“春风行动”为载体,百名机关干部持续对接包保企业,实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现状,帮助企业解决遇到问题,助力企业复产复工,提质增效。

    辽宁希思腾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主要产品为智慧酒店、智能家居以及智慧建筑的控制系统软硬件设备及智能开关。2020年疫情期间,酒店行业深受影响,导致该企业部分项目延期、停滞,由于前期生产资金投入较多,造成公司资金紧张,员工工资一度停发2个月。高新区总工会在得知情况后,迅速将该情况上报给省、市总工会,很快一笔10万元的企业帮扶资金拨付到位,有效助力企业复产复工,发挥了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组织优势。同样高新区市场局疫情期间接连收到12315投诉举报平台上的投诉件4件,投诉辖区4家企业进行虚假宣传。接到投诉举报件后,市场局执法人员并没有听之信之进行简单处理,而是立即展开细致入微的调查,最终,在高新市场分局的帮助下,使得企业避免损失100余万元,提振了疫情下企业经营信心,增强了企业自我保护和发展意识。

    一个地区营商环境好坏,最直观的指标就是便利度、营商成本和安全感。鞍山高新区在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的同时,也在积极帮助企业降低融资、物流、要素等运营成本,有力提升了企业的成本竞争力。各职能部门结合高新实际和企业发展需求,研究制定了拆迁征收补偿政策、土地出让减免政策、基建配套减免政策、土地使用费减免政策,提供技术研发服务、项目孵化服务、技术转移服务、科技金融服务等全方位涉企服务。2020年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共受理各类业务3万件,项目备案“不见面审批”176项,实实在在地增加了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梳理营商环境“堵点”“难点” 征集创优发展“金点子”

    年初,围绕企业发展和群众需求,鞍山高新区深入开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金点子”征集活动,梳理营商环境“堵点”“难点”问题,在聘任24名区级营商环境监督员的基础上,广泛征集社会各界群众对高新区创优发展环境提出的智策良谋。

    活动开始以来,已在社会治理、产业用地、人才激励、金融助企、互联网政务等方面,征集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76条,在“鞍山高新政务”公众号上正分期展播,高新区将对建议进行梳理并反馈到相关部门,以结合高新实际分层分类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形成进一步的制度创新成果,用制度创新引领科技创新,助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打造创新驱动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站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的历史起点上,高新区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鞍山高新区将深度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继续秉承国家高新区“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初心和使命,聚焦新时代成为创新驱动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历史定位。重点发展高端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和新材料产业及激光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以科技创新为先导,以产业创新为基础,以制度创新为引领,发挥高新区创新源头的辐射作用,构建“研发机构+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企业加速”、“研发总部+特色园区”、“龙头企业+产业基地”发展模式。将高新区建成科技创新与山水风光和谐交融、自然环境与人文环境高度融合、经济社会与人民生活协调发展,具有鲜明文化底蕴、现代工业传承和创新创业特色的现代化科技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