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传染病防治措施
    时间:2021-04-20 15:28来源:作者: 点击:

    传染病防治措施

     

    加强传染病预防和控制工作,降低发病率,切实保护广大群众的身心健康,维护正常的社会生产和生活秩序,有效防止传染病的流行。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病重的原则,科学预防传染疾病。

    一、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又称诺瓦克病毒)是冬春季等寒冷季节感染性腹泻的主要原因,人体感染后可引起以呕吐、腹泻等症状为主的急性发病,病程一般为2~3天。

    传播途径:诺如病毒可通过污染的食品、饮用水、密切接触病人及其污染的物品或表面等途径传播,也可因病人呕吐物、排泄物处理不当使病毒播散至空气中传播。

    预防措施:一是饭前便后勤洗手,注意个人清洁卫生;二是生熟食品分开,避免交叉污染;三是食物彻底加热烧熟,不食用生食品;四是餐具和接触即食食品的工(用)具要清洗、消毒;

    二、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H7N9)

    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是由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引起的以呼吸道损害为主的人急性感染性疾病。

    传播途径:禽流感主要通过空气传播,病毒随病禽分泌物、排泄物及尸体的血液,器官组织、饮水和环境以及衣物、种蛋等传播,造成环境污染,亦可经过消化道和皮肤伤口而感染。

    预防措施:一是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勤洗手、室内勤通风换气、

    注意营养,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加强体育锻炼。尤其在接触禽畜后及时彻底洗手;二是尽可能减少与禽畜不必要的接触,特别注意尽量避免接触病死禽畜。食用禽肉蛋时要充分煮熟;三是生熟食物要分开处理,当手部有破损处理肉类时,建议戴手套;四是出现打喷嚏、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要用纸巾、手帕掩盖口鼻,预防感染他人;

    出现发热、咳嗽、咽痛、全身不适等症状时,应戴上口罩

    三、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

    传播途径:主要经消化道或呼吸道飞沫传播,亦可经接触病人皮肤、粘膜疱疹液而感染。

    预防措施:勤洗手、勤通风,流行期间避免去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共场所。儿童出现相关症状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四、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三型。

    传播途径:以空气飞沫直接传播为主,也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物品间接传播。

    预防措施:接种流感疫苗已被国际医学界公认是防范流感的最有效的武器。由于流感病毒变异很快,通常每年的流行类型都有所不同。

    因此,每年接种最新的流感疫苗才能达到预防的效果。另外,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在流感季节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老年人、儿童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地方等等,也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措施。

    五、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其传染力强,接触或飞沫均可传染。易感儿发病率可达95%以上,学龄前和低年级小学生发病较多,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和结痂,而且各期皮疹同时存在为特点。

    传播途径:主要通过空气飞沫经呼吸道和直接接触疱疹的疱浆而传染,传染性强。

    预防措施:

    1、管理传染源:隔离患者至全部皮疹结痂,一般不少于2周,在集体儿童机构的接触者应留验3周,对可疑者应立即暂时隔离。

    2、切断传播途径: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可用过氧乙酸或含氯消毒剂对污染场所进行消毒。流行期间暂停集会和集体文体活动。病人用过的食具、衣物、手帕、玩具等应煮沸消毒或阳光暴晒。教育学生养成勤洗手,不面对他人咳嗽、大声说话等良好的个人

    卫生习惯。

    3、接种水痘疫苗:用水痘减毒活疫苗,接种对象:1周岁以上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