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高新区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1-06-17 10:44来源:作者: 点击:

    高新区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0年,鞍山高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及省、市工作要求,扎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为推动鞍山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良的营商环境和法治保障。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

    1. 落实简政便民举措,依法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推进行政审批便民举措,区行政审批局以简化和取消审批事项为牵引,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在全市率先实现“一网一门一次”、“全程网办”及“政府买单,企业开办零成本”等政策,深化政务服务标准化、法制化建设,努力营造效率为先、依法行政、便民惠企的优良营商环境,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2.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全面建立高新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备案制度,年初即部署此项工作,制定工作计划建立审查备案机制,并予以公开公示。

    3.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全面审查2020印发的规范性文件81件,经审查和梳理,未发现文件内容违法等问题。

    4.规范决策,严把法律审核关。常年聘请法律顾问,对行政决策及经济活动提供法律咨询及保障。对全区基层村委会落实“一村一律师”法律进农村活动,保障依法行政在农村、基层得到普及和落实。

    5.落实市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工作。重大行政决策经党工委会议全体讨论通过。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以座谈会、听证会、社会公示等形式积极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实施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机制,评定风险等级,建立风险预案。2020年对七彩化学项目开展了风险评估工作,建立了相应预案,近期拟对齐大山王家新村四户鞍钢矿山三期动迁项目开展社会风险评估工作,用制度把决策风险降到最低,取得最大社会效益。

    6.推进规范执法、文明执法。严格审查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和持证上岗制度,全年组织综合执法、劳动监察、安监等部门和单位参加全市执法人员培训和执法证考试,参考人员出席率和通过率均达到100%。

    7.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中央、省、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制定行政执法工作手册,配备执法车辆、执法记录仪等执法装备,扩充执法辅助人员,执法标准得到进一步细化、量化,执法活动进一步规范。

    8.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目前,我区综合执法、环保、市场监管、劳动监察等部门均与公安机关建立了案件移送制度及提前介入机制,使重点行业、领域乱象得到遏制。

    9.打造阳光政府,接受社会监督。通过政府网站,实现政务公开。通过8890政务平台等渠道,推进“三个互动体系”落地落实,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不断优化政府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10.优化机构设置,依法化解矛盾纠纷。优化部门功能,整合区信访办和政策法规局,设置区社会治理办,以法治政府建设强化社会治理功能,依法化解社会矛盾,降低社会风险。

    11.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力度。积极开展“4.5”普法活动,普及宪法等法律知识,提高全区法治意识。拟于近期开展“民法典”进机关、进社区、进村屯、进企业“四进”活动,以实际行动推进干部群众尊崇法律、敬畏法律、遵法守法、依法行政。

    二、存在的问题

    2020年高新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有不足。一是法治政府建设主体意识不强,有些部门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不力,“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现象仍然存在;二是依法决策机制不够健全,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力度不够,在一些重大决策和重大政府投资项目上未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这一程序;三是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还不够,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养还需提高。四是机构人员配备不足,区级负责法制相关工作人员仅1人,工作疲于应对,需配备专业法律人才充实队伍。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着力简政放权,提升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能力。全面推行“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政务服务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基本实现“一网、一门、一次”,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事项,规范行政许可事项办理,不断压缩行政许可中的裁量空间。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2. 着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提升依法执政水平。着力抓好《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的贯彻实施,大力开展政府决策前评估工作,对项目潜在的社会、经济和环境影响进行评估。进一步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组织开展全区文件管理专项检查,切实抓好各级文件全面清理后的整改。

    3.着力规范行政执法,提升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规范执法辅助人员管理。

    4.着力强化保障,切实形成法治政府建设强大合力。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有关精神,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把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情况纳入各级领导干部政绩和单位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健全各级党员干部学法、用法制度,通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等法治实践方式,切实提升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鞍山高新区

                                         2021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