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高新区2021年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通知
    时间:2021-08-17 10:29来源:作者: 点击:

    鞍高开发﹝2021﹞47号

     

    关于印发《高新区2021年防汛抗旱

    应急预案》的通知

     

    高新区各防汛抗旱成员单位:

        现将《高新区2021年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各成员单位按照文件内容严格贯彻执行。

        此通知。

     

                                                     鞍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8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高新区2021年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为做好汛期旱期灾害防范与处置工作,提升高新区防洪抗旱能力,保证防洪抗旱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保障社会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同时进一步明确高新区防汛抗旱重点部位及职责分工,结合高新区全面推进河长制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预案:

    2021年高新区防汛抗旱重点是:

    一、矿山尾矿库周边的安全度汛

    1、千山街道办事处域内大孤山尾矿库周边的黄岭子村、七岭子村朱家峪

    汛期做好尾矿库的监视工作及必要时周边居民的搬迁避险工作,街道办事处要制定度汛预案。(责任单位:千山街道办事处)

    2、齐大山街道办事处域内风水沟尾矿库下游的判甲炉村、金胡新村

    汛期做好尾矿库的监视工作及必要时周边居民的搬迁避险工作,街道办事处要制定度汛预案。(责任单位:齐大山街道办事处)

    二、矿山排岩场周边的安全度汛

    齐大山街道办事处域内西大背、千山街道办事处域内的黄岭子村、七岭子村朱家峪等矿山采矿排岩场汛期要做好监视,防范好排岩场汛期期间滑坡对周边居民、道路交通带来的危险。齐大山街道办事处、千山街道办事处要制定好相关度汛预案。(责任单位:齐大山街道办事处、千山街道办事处)

    三、地质灾害点周边的安全度汛

    做好高新区39处地质灾害点的汛期监视工作,保证安全度汛,自然资源三分局要制定汛期地质灾害点的度汛预案。(责任单位:鞍山市自然资源三分局)

    四、河道安全度汛

    高新区域内共有七条河流,包括南沙河(长11.2km)、大孤山河(长3.7km)、谷首峪河(长10.9km)、判甲炉河(长10.5km)、判甲炉支流(长2.9km)、金家岭河(长6.1km)、兵马河(长5.4km)。

    汛期期间,街道办事处、服务中心要做好河道巡查工作,同时制定本级河道度汛预案,确保安全度汛。(责任单位:齐大山街道办事处、千山街道办事处、汪峪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红岭社会事务服务中心)

    五、鞍千路内涝的安全度汛

    鞍千路是市级管护道路,根据以往汛期特点,遇急雨、大(暴)雨时,该道路七号桥转盘—实验学校北侧段极易造成严重积水内涝,内涝最深可达400毫米,内涝时间3—4小时,因此,今年防汛期间该点不容忽视。如遭遇内涝,要采取如下措施:

    1、交通管理局高新大队做好该路段行人及车辆的引导及秩序维护工作,确保人员、车辆安全。

    2、汪峪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红岭社会事务服务中心配合交警做好该路段各路口的行人及车辆的引导工作。

    3、高新区环境卫生绿化管理部做好该路段的应急抢险、泄涝工作,准备必要的排水泵进行排涝。

    2021年高新区防汛抗旱职责分工及主要任务

    一、属地化与行业相结合的原则

    1、高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职责:汛期旱期期间,高新区应急指挥部承担区防汛指挥部职责,负责第一时间传达上级防指文件及领导指示精神;制定高新区防汛抗旱应急部署;组织实施高新区汛期旱期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2、成立高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城市建设办,负责防汛抗旱总体协调工作。

    3、齐大山街道办事处职责:根据属地化原则负责区域内所有的防汛抗旱工作,制定全面的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主要包括:

    做好区域内的防汛抗旱物资储备工作并登记入册。

    做好区域内险情易发点周边百姓的转移安置工作。

    安排好防汛抗旱抢险队伍(民兵),总人数50人。

    安排好防汛抗旱抢险的铲车、挖掘机、运输车辆等必要的设备。

    4、千山街道办事处职责:根据属地化原则负责区域内所有的防汛抗旱工作,制定全面的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主要包括:

    做好区域内的防汛抗旱物资储备工作并登记入册。

    做好区域内险情易发点周边百姓的转移安置工作。

    安排好防汛抗旱抢险队伍(民兵),总人数50人。

    安排好防汛抗旱抢险的铲车、挖掘机、运输车辆等必要的设备。

    5、汪峪社会事务服务中心职责:根据属地化原则负责区域内所有的防汛抗旱工作,制定全面的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主要包括:

    区域内不单独设立物资储备点,防汛抗旱物资与两街道共享。

    区域内的防汛抗旱抢险设备及抢险队伍由区环卫绿化中心负责。高新区环境卫生绿化管理部应准备20人的防汛抢险队伍及铲车、高压水车、排涝泵、运输车辆等必要的抢险设备。

    区域内公共的排水管网、挡墙等城市设施的安全度汛由城市建设办负责。

    6、红岭社会事务服务中心职责:根据属地化原则负责区域内所有的防汛抗旱工作,制定全面的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主要包括:

    区域内不单独设立物资储备点,防汛抗旱物资与两街道共享。

    区域内的防汛抗旱抢险设备及抢险队伍由区环卫绿化中心负责。高新区环境卫生绿化管理部应准备20人的防汛抢险队伍及铲车、高压水车、排涝泵、运输车辆等必要的抢险设备。

    区域内公共的排水管网、挡墙等城市设施的安全度汛由城市建设办负责。

    7、高新区城市建设办职责:

    履行高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职责。

    负责高新区建成区排水管网、挡墙等城市设施的安全度汛。

    在汛前对建成区域内现有的旧房、危房、孤寡老人住房等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同时要制定出详细的转移救护措施,做好汛情紧急时的疏散和转移工作。同时负责居住小区内的排水、挡墙等设施的安全度汛。制定好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8、高新区环卫绿化管理部职责:

    制定好城区防汛抗旱抢险应急预案。

    负责建成区域内洪涝抢险工作。

    应准备20人的防汛抗旱抢险队伍及铲车、高压水车、排涝泵、运输车辆等必要的抢险设备。

    9、交通管理局高新大队职责:

    负责汛期旱期期间应急抢险时车辆、行人的交通秩序维

    护及疏导工作。制定好防汛抗旱抢险应急预案。

    10、高新区公安分局职责:

    负责汛期旱期期间应急抢险时社会秩序及治安维护工作。制定好防汛抗旱抢险应急预案。

    11、高新区消防大队职责:

    负责汛期旱期期间应急抢险时特殊情况的处理工作。制定好防汛抗旱抢险应急预案。

    12、高新区教育卫生办职责:

    要在汛前对高新区域内的学校进行全面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要立行整改,做好汛期期间学校的宣传工作,同时在遭遇汛期灾害时要做好卫生防疫工作,避免疫情隐患的存在。制定好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14、高新区经济发展办职责:

    汛期期间做好对高新区域内各企业单位的防汛宣传、检查工作以及安全生产、安全度汛的检查工作。制定好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15、高新技术企业服务部职责:

    做好汛期对园区内各家企业的宣传及安全生产等的检查工作。负责园区内的排水、挡墙等设施的安全度汛。制定好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16、高新区宣传统战办职责:

    汛期旱期期间协调新闻媒体等单位做好宣传工作。制定好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17、高新区社会事业办职责:

    汛期旱期期间险情时做好高新区域内居民切身利益的服务工作。制定好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18、高新区财务管理办职责:

    保障汛期旱期期间应急抢险所需资金的调配使用。制定好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19、高新区应急办职责:

    协调各成员单位按指挥部指示进行抢险救援等相关工作,同时做好汛期救灾抢险期间区内安全生产的宣传、检查等工作。制定好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20、高新区综合执法队职责:

    负责汛期旱期期间应急抢险工作。制定好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二、根据河长制职责,全面做好河道安全度汛工作

    2021年是高新区全面贯彻实施河长制的关键年,截至目前,高新区管委会及街道办事处、服务中心已圆满完成河长制实施方案的制定、河长等人员的确定以及河长制公示牌的设立等相关工作。按照地域划分,高新区域内共有7条河流,河流数量较多,因此在汛期期间对河道及周边居民的安全度汛则是重中之重。现已明确各街道办事处、社会事务服务中心河长制管理范围,区、街道(社会事务服务中心)、村(社区)三级总河长、副总河长、河(段)长人员已确定,各有关单位汛期期间要制定本级河道安全度汛预案,同时加大巡河力度,做好宣传工作,积极实现“河长制,河常治”的任务目标。

    2021年高新区防汛抗旱成员单位

    1、成立高新区防汛抗旱应急领导小组,组长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郑思南同志担任,副组长由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庞升亮、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范恩飞同志担任。

    2、成立高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城市建设办。

    3、高新区防汛抗旱成员单位:高新区管委会综合办、城市建设办、千山街道办事处、齐大山街道办事处、汪峪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红岭社会事务服务中心、自然资源三分局、公安分局、消防大队、环境卫生绿化管理部、交警大队、教育卫生办、经济发展办、高新技术企业服务部、社会事业办、宣传统战办、财务管理办、综合执法队、应急办。

    4、为保证2021年汛期旱期期间通信的畅通快速,同时第一时间将市防指的重要文件及管委会的重要部署及时传达给有关部门,请管委会各防汛抗旱成员单位、各街道办事处、各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各驻区单位制定好相关工作方案,同时高新区将设立区防汛抗旱应急微信群,以便能够及时传达上级领导的重要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