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对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村级道路基础建设的建议》第0012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1-10-26 10:27来源:作者: 点击:

    对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村级道路基础建设的建议》

    第0012号建议的答复

    齐岩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村级道路基础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每年各镇区分配名额偏少,排队等候时间长问题。

    辽宁省委、省政府对农村公路和村内道路建设高度重视,从2012年起,辽宁省政府决定利用农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在全省开展村内道路建设,2018年又将其纳入“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统一部署推进。在此背景下,高新区将积极配合市交通局向上争取资金力度,积极为辖区两镇(街道)争取专项资金,确保农村公路和村内道路管护正常运转,长期发挥效益。

    二、“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分配不集中,出现同一个村内,村路一半完成,一半未完成,使村级整体基础设施不协调,也容易造成群众不理解问题。

    我们要强化“一事一议”项目化原则,从申报项目始,就将项目规划、设计全面,项目资金落实全面,具备可实施条件,这样有效避免“半截子工程”,方可开工建设。

    三、个别村有“等、靠、要”现象,只等“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上级资金,自己不想办法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提出的“交通建设项目要尽量向进村入户倾斜”重要指示精神。我们要努力创新农村组路建设投融资模式,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同时,积极探索发挥财政奖补资金的激励引导作用,逐步建立财政奖补、农民筹资筹劳、村集团组织、社会捐赠赞助的多元化的村内道路建设机制。进一步拓宽筹资渠道,加快高新区农村公路建设步伐。

     

                                                        鞍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