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对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坚持落实“门前三包”政策,进一步美化城市环境的意见建议》第0037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1-10-26 10:42来源:作者: 点击:

    对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坚持落实“门前三包”政策,进一步美化

    城市环境的意见建议》第0037号建议的答复

    王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坚持落实“门前三包”政策,进一步美化城市环境的意见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的建议。

    2020年,高新区管委会宣传部已制定了“门前四包”实施方案,比您提出的“门前三包”还多一条,虽然此项工作不能一蹴而就,但高新区一直在努力,在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高群众文明素质的同时,一直坚持结合城乡发展实际,“小步慢跑”不断提升群众、商铺、企事业单位的行为习惯,希望通过一以贯之的坚持,最终形成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管理模式。综合执法队在2020年向商铺、企事业单位发放“门前四包”宣传材料800余份,通过徒步巡查、拜访走访等方式进行大力宣传引导,形成了沿街商铺、企事业单位的良好舆论氛围。2021年,我们将继续坚持这一改革,并建立沿街商铺、企事业单位台账,随时对商家企业进行提醒教育,引导宣传,形成文明习惯。

    二、关于责任单位应当做到责任区内无暴露垃圾;综合执法等部门允许临时占道的货物,要按规摆放的建议。

    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队与环卫、公安、属地镇街、房产物业等部门进行了对接,确保保洁力量,责任区域落实到人头,由环卫负责市政区域保洁,物业负责用地红线内保洁,加大清扫保洁频次和清运频次,确保无明显白色垃圾和乱堆乱放垃圾存在。对无序乱涂乱贴,由环卫负责道路两侧及灯杆,物业负责小区,属地镇街负责其他公共区域。对“地摊经济”由综合执法牵头,各部门配合,规范经营对机动车辆和非机动车辆停放乱象由公安交管和属地派出所负责。通过柔性执法和管理,及时沟通,劝阻不文明行为,持续维护辖区内环境卫生和市容秩序。

    三、关于街道、社区、综合执法、环卫主管部门应发挥主导作用的建议。

    关于您的这一建议,高新区管委会高度重视,考虑到“门前四包”相关工作涉及面广,难度大,存在的困难较多,需要各相关部门齐心协力,建立长效机制,上下联动,努力打造整洁有序的辖区环境,在2021年3月,高新区城建办牵头,组建成立了“门前四包”和环境卫生问题联合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包括城建、综合执法、环卫、属地镇街共同推进落实,充分发挥各联合部门作用,按照“大区域规范管理,小区域一街一策”坚持“一月一调研,一季一调整”的模式,广泛交流经验做法,着力形成齐抓共管、共治共享的局面。

    四、关于解决下岗职工、无业人员的实际困难的建议。

    对于下岗职工、无业人员摆摊设点的问题,高新区综合执法队在“地摊经济”改革大前提下,做好统筹兼顾,对临时摆摊设点开放街区进行划定,并协同各个部门,做好各个辖区疏导点的规范管理。通过巡查检查,及时发现商贩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在职责范围内,予以协助解决,全力保障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生计,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

    五、关于对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制实行奖惩机制的建议。

    高新区综合执法队将坚持完善监督检查与考核奖惩机制,建议管委会宣传部门对“门前四包”责任制落实成绩突出的商户发放“门前四包”优秀商户的奖牌,探寻税务部门是否可以依照相关政策规定对落实成绩突出的商户进行适当的税费减免,对落实责任制敷衍式拒不配合的,由综合执法部门依法予以查处。

    感谢您对我市城市建设和城市综合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的建议对我们做好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和启发,欢迎继续为我市城市建设和综合治理建言献策。

     

                                                          鞍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