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对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推进地摊经济发展的建议》第0048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1-10-26 10:48来源:作者: 点击:

    对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推进地摊经济

    发展的建议》第0048号建议的答复

    刘冰洁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地摊经济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开展服务型管理,灵活划定占道范围。

    您的建议非常贴合实际,高新区综合执法队在充分调研的前提下,制定了高新区地摊经济精细化管理工作方案,对允许临时占道的摊区、沿街商户出店经营区、流动商贩集中经营区等区域进行了划定,通过日常巡查,及时掌握辖区内的新增点位,及时引导流动商贩至指定区域开展临时经营活动,通过致经营业主的一封信等形式,对临街商户进行主动上门宣传指导服务,规范临街商铺有序开展经营活动,规范经营秩序。

    二、制定“地摊经济”各项准入标准。

    结合高新区实际情况,高新区管委会要求高新区综合执法队协同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相关政策精神,加强部门合作,形成攻坚合力,加强城市管理服务工作,指导流动摊贩、跨门槛经营门店等合理设置经营摊点,规范经营行为,维护地摊经营环境卫生整洁有序;通过巡查检查,及时发现商贩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在职责范围内,予以协助解决,全力保障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生计,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

    三、实施摊主卫生责任制。

    高新区综合执法队在日常巡查中,结合高新区地摊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进行规范管理。一方面,加强宣传教育,倡导鼓励广大摊主和消费者自觉维护城市卫生,倡导“一摊一桶”,同时积极配合城建、环卫等部门强化统一配置垃圾桶等硬件设施并及时清运,加强保洁工作的频次和力度,让地摊经营处于干净整洁的状态。另一方面,加强与各个部门的衔接合作和日常监督管理,促进“地摊经济”规范有序实施,建立城建、环卫、综合执法和属地部门的联合领导小组,按照“一街一策,一月一调研,一季一调整”的思路,不断解决“地摊经济”产生的新问题。

    感谢您对我市城市建设和城市综合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的建议对我们做好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和启发,欢迎继续为我市城市建设和综合治理建言献策。

     

                                                                       鞍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