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市政协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关于全市中小学教室安装空调的建议》第079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1-10-26 15:05来源:作者: 点击: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关于全市中小学教室安装

    空调的建议》第079号提案的答复

    国洪昌委员(提案者):

    您提出的关于全市中小学教室安装空调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高新区管委会相关领导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鞍山市委员会第十四届四次会议提案”的落实和解答工作非常重视,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提案内容,明确落实主体。非常感谢您对教育的关注与支持,您所提的为中小学校教室安装空调的建议,本提案由高新区管委会教育卫生办和建设办联合落实。

    就目前高新区中小学现状,会涉及到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硬件及改造问题,教室安装空调,给学校的电力容量、电力线路等提出新要求。就我区大多数(除实验学校和玉龙湾学校是新建教学楼外)学校而言,教学大楼在设计时,线路负荷只能满定一般的教育教学设备使用,不具备所有教室装备空调条件。如果要装空调,大部分学校需要增容,还要为教室的空调增设专门线路,这些将是一笔较大的投资;二是如何合理使用的问题,空调要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中使用,而教室需要经常开门、开窗、通风,教室长期封闭使用并不利于学生健康,很容易导致传染性疾病的蔓延;三是前期与后期费用问题,经统计,目前我区中小学校共有班级264个(其中147个教室配备了风扇),空调的购置费用较大,而且这并非一次性投资,后期安装维护同样需要一定经费。就目前学校公用经费只能维持正常运转的情况下,每个教室安装空调产生的电费支出也是学校负担不起的。

    目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减税降费势必会造成教育费附加收入减少,但教育刚性支出有增无减。部分学校的校舍还需要维修、我区教育教学装备整体水平不高,这些方面都急需财政加大投入。不过,我们相信,随着高新区经济的不断发展,财政实力的增加,财政会进一步加大对教育的投入,提高公用经费标准,待条件许可时,给中小学校教室安装空调、改善学生的学习环境,也是值得做的一件事。

     

                                                               鞍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