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市政协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关于发展老年教育的建议》第161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1-10-26 15:28来源:作者: 点击: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关于发展老年教育

    的建议》第161号提案的答复

    民进鞍山市员会、九三学社鞍山市委员会: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老年教育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高新区管委会对此提案的落实和解答工作非常重视,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提案内容,明确落实主体。本提案由高新区管委会组织办、社会事业办和教育卫生办牵头落实。

    高新区无党校、行政学院,在机构设置实行大部制,无老干部专职工作机构。同时,为加强社区老年教育,高新区组织办积极开展老干部教育服务,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进行组织相关载体活动,邀请党性强、素质高的社区老党员,适时开展精品党课等宣讲。全面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由街道、社区对辖区内党员进行兜底培训。组织乡村“大喇叭”、上门送学等载体,建立起行之有效的宣讲平台。以社区党组织为引领,在各社区扎实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将学习教育融于丰富的活动载体中,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1、筹备成立社区教育学院,规范社区教育。我区拟以高新区教育卫生办教研室为依托建立社区学院,负责社区教育的课程开发、教育示范、业务指导、理论研究等。

    2、筹备成立社区教育学校,实施社区教育。在汪家峪街道办事处、红岭街道办事处成立不低于500平米的社区学校。两个社区学校由坐落在这街道的两个教育集团——高新华育教育集团和高新实验教育集团来负责教育教学内容的实施,同时整合社会各种教育资源丰富老年教育内容。

    3、明确社区教育内容和工作载体。社区学校广泛开展公民素养、诚信教育、人文艺术、运动健身、养生保健、生活休闲等教育活动,丰富老年文化生活,满足老年对文化生活的需求。利用图书教材、电子音像、网络课程等多种资源、结合实际整合现有可利用资源、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平台的数字化学习资源,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社区教育模式。

    4、努力构建高新区社区教育服务体系。我区在教育卫生办教研室成立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对接鞍山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社区教育指导中心积极开发、推荐、遴选、引进优质社区教育资源,引导社区组织、两个教育集团、社区居民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课程开发,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社区教育环境。适应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开展法治社会、科学生活、安全健康等各类教育培训,努力提高老年教育参与率和满意度。同时围绕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实施工作,开展系列社区教育,不断提升居民文明程度,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构建学习型社区。

    5、组织领导,经费保障。高新区逐步形成党工委统一领导、教育部门主管、相关部门配合、社会积极支持、社区自主活动、市场有效介入、群众广泛参与的社区教育协调管理和运行机制。每年区财政列专项资金确保社区教育有效运行和可持续发展。下一步,组织办将邀请党校教授、专家学者,定期到社区授课讲学;以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典型为主体,深入社区开展专题党课等宣讲,持续推动社区各类活动的开展,切实实现点亮人生教育“最后一公里”。

     

                                                                  鞍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