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市政协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关于对高新区和千山风景区进行“智慧环卫”试点的建议》第220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1-10-26 15:43来源:作者: 点击: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关于对高新区和千山风景区进行“智慧环卫”

    试点的建议》第220号提案的答复


    董思泉委员(提案者):

    您提出的关于对高新区和千山风景区进行“智慧环卫”试点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经了解“智慧环卫”是“智慧城市”领域分支组成部分,是基本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先进的信息通信技术、系统工程技术和城区运行管理技术为基础,以实现产业健康发展、城区精细管理、民生服务便捷、政府高效治理、资源环境协调为目标的城区发展新理念和新模式,高新区有信心在新领域谋化出新未来。

    一、设计鞍山高新区“智慧”领域总体架构

    围绕鞍山高新区的发展定位,合理制定高新区未来智慧城市发展建设的目标定位,突出满足政府、市民、企业需求的应用为导向的智慧民生、智慧产业、智慧城市管理运行体系。由此进一步搭建鞍山高新区智慧城市建设的总体技术架构,初步思路为以智慧高新区运营指挥中心为核心,形成“一个中心、N 个平台、若干应用、三个支撑”体系。

    打造“一个中心”即“智慧高新区运营指挥中心”。以大数据挖掘和应用为出发点,梳理整合各类数据资源,消除信息孤岛,达到数据互联互通。以大数据为核心,集合运营中心、展示中心和应急指挥中心的三大方面应用,构建符合现有政务管理和指挥体系的可视化政务大数据决策支持平台。

    构建“N 大平台”。基本包括城市运行指挥中心平台、城市开放信息平台、物联网体系架构等一系列平台。深化“若干应用”。主要面向城市智能管理,政府整合服务和市民数字生活等方面进行深度应用开发。

    完善“三个支撑”。提升智慧基础设施、大数据、物联网运营商。

    二、制定重点行动计划

    按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结合智慧城市建设规律和鞍山高新区现状,按照“顶层设计,分步实施”的原则,高新区拟定“十四五期间打基础,第二个五年见成效,至2035年大发展”的分期计划,将鞍山高新区智慧城市建设比对远期目标,在近期分三阶段实施。

    一期:打基础阶段(十四五期间)。本阶段重新启用智慧平台(指挥中心),实现全区信息资源、基础设施资源整合共享,并开始设立布局可操作、可具体实施的智慧应用。

    项目平台0:智慧高新区运营指挥中心

    基本包括城市运行指挥中心平台、城市开放信息平台、物联网体系架构平台。

    城市运行指挥中心平台,全面透彻感知城市运转,接入社会及网络数据,实现跨部门的协调联动,提升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效率。

    城市开放信息平台,以“平台+大数据”为策略,致力于实现数据共融共享,消除信息孤岛,保障数据安全,提高大数据应用水平。

    物联网体系架构平台。掌握物联网设施主导、主动和主控权(下步建立)。

    项目:智慧环卫、智慧城管

    运用卫星定位、GIS、视频监控等技术,推进应用APP平台建设,形成流程化、可视化、网格化的管理模式,提高可视化展示能力和分析能力,提升城区管理、服务和监管水平。

    项目:智慧社区

    可试点启动基于NB-IOT的智慧停车、智慧路灯、智慧烟感、智慧水表、智慧电表、智能安防系统(含人脸识别系统)等建设,可接入应用APP平台。形成网格化的管理服务模式,提高社区整体分析能力、反应能力、处理能力,从而提升社区管理、服务水平、安保能力。

    二期:见成效阶段(第二个五年期间)。本阶段满足高新区不同使用者深层次需求,并进行深入建设,基础设施和信息资源建设完成,以智慧政务、智慧公安、智慧健康、智慧教育等为重点建设应用。同步启动对市场化运作的智慧城市建设及运营模式的探索,在公共领域大力推广特许经营、PPP等模式。

    项目:智慧政务

    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完善智慧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优化网上办事流程,实现权力事项网上审批和管理,政务服务信息集中公开、数据资源集中共享等功能,形成网上审批与实体大厅联动,线上线下服务相结合的创新政务服务模式,为企业和个人提供“一站式”便捷办事服务。

    项目:智慧公安

    平安高新区工程。整合调配公共及私人视频监控资源,启用“鹰眼”及人脸识别等设备建设,极大提高效率及覆盖面,提升警方管控及服务水平,保一方平安。

    项目:智慧健康

    统筹城乡医疗资源、公共卫生、计划生育、药品管理等业务应用系统,构建以人为中心的智慧健康服务体系,实现医疗卫生机构信息互联互通和共建共享。推进“健康一卡通”APP建设,重点建设预约挂号、候诊就诊、线上结算、检查报告查询、健康管理、合理用药等功能。适时可试点启动基于NB-IOT的智能穿戴系统,对老人及特殊人群身体数据进行感知、监测。这样整体提升辖区城乡综合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项目:智慧教育

    依托辖区优质教育资源,探索和推广基于移动终端、网络教学等信息化教学和学习方式,为区民提供个性化学习服务,整合各级各类教育基础数据和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全区文化与教育机构资源共享、协同管理和统一服务。

     三期:大发展阶段(2035年前)。本阶段完成各行业应用,实现行业间系统互通,对智慧鞍山高新区进行全面建设,针对高新区特点,进行遗留领域建设完善,预计在这一阶段完成规划建设。本阶段完成鞍山高新区智慧城市应用系统建设,并开始整体试运行,最后完成项目整体验收。

    项目:智慧交通

    逐步建成智能的交通信号控制、视频监控、流量分析、信息发布、设施管理等现代交通管控智能系统,实现人、车、路等交通元素在点、线、面各层次的立体式智能化交通管理。

    不断根据城市发展实际调整和稳固,实现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先进实用,数据资源深度整合,政务运转高效顺畅,民生服务广泛便捷,产业规模迅速提升,智慧应用覆盖城市生活与产业发展等领域,并不断扩展与深化,整个城市高度智能化,并在政府、企业、市民的信息生态圈中良性运转,智慧鞍山高新区真正建成。

     

                                                               鞍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