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权责清单
    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办事方便攻坚工作推进情况
    时间:2021-11-01 08:35来源:作者: 点击:

    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办事方便攻坚工作  

    推进情况

        

    为进一步打造高新区办事方便的营商环境,按照市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工作部署,高新区迅速反应,对标对表市攻坚工作指挥部组织架构,成立“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办事方便攻坚工作组”及5个工作专班,统筹组织、专项推进“一网通办”(辽事通)、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整治、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审批服务流程再造与政务服务驿站建设等工作。

    1、规范服务,推进“一网通办”。保持“网办”工作常态化运行,今年9个月,共计完成上报办件总数5258件,实现统一身份认证办结数量占比(网上申报100%。加大力度扩充办件类型,提升办件事项占比,事项覆盖度从年初的不到2%提升至上月末的25%。同步推进线上业务事项受理、办结两阶段与线下实体大厅“好差评”评价,累计完成政务网“好差评”评价6438,前三季度综合评价率达137.14%,9月份评价覆盖度达 到23.04%,部门覆盖度达81.82%。推进电子印章制作与调用,制作电子印章31枚,实现高新区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征收等依申请类政务服务实施部门电子印章全覆盖,9月份实现部门电子印章调取率83.87%。

    2、对照清单,开展政务服务标准化整改。按照全市政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提升行动要求,对照8方面158项指标清单,逐项完善、分类提升督查、检查和自查问题,力求达到党工委提出的大厅建设“硬件要硬、软件不软”标准。新增邮政代收、统一出证、帮办代办、投诉受理、办不成事等多个窗口,改造咨询服务台,增设自助服务区,导流分流不动产登记、市场主体设立等高频事项申办人群。完善制度类标准化建设,补充制定《容缺受理制度》、《帮办代办制度》、《告之承诺制》、《高新区政务服务驿站制度汇编》、《否定备案制度》等,试行窗口单位/人员考核办法,严肃工作纪律,现已退回调整1人,表奖3人。制作区大厅事项清单汇编,以作为窗口人员操作指南,特别是注意对低频、休眠事项办理条件、申请材料、审批流程的明确与业务学习培训。

    3、在线办理,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充分利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精简审批材料、公示办理条件,专人辅助企业做好项目报建前期工作,提供“一站式”全程帮办代办服务。年初以来,共计完成社会投资项目立项备案“不见面审批”32项,总投资81.14亿元,推进辽宁百特莱德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鞍山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等15个项目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等建设类政务服务事项线上审批、备案业务55件,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办理进度。

    4、流程再造,优化高频事项窗口设置。重构、集约使用不动产交易、契税复核征收窗口,推行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打开不动产与税务的业务壁垒,将原不动产登记受理、二手房网签、维修基金认证等业务与税务收缴工作合并为一窗综合业务,由不动产窗口受理人员负责将材料内部流转至税务收缴台窗口,不再让申办相对人多窗跑动。改革后交易受理量提升50%,成卷量提升30%,目前高新区的不动产综合业务放号量日多达100余个。设置“照章同办”综窗,确保具备条件的新办企业“零成本”、一窗办理、一次提交、一日办结,在我市率先实现“照章”同步发放,营业执照、公章等审批结果“微信智能柜”一次性领取。精简申办税费优惠政策办理材料,对194项业务即时办理“只跑一次”。

    5、统筹协调,推进政务服务驿站建设。按照全市推进政务服务驿站标准化建设工作要求,今年高新区将开通至少7个街、社区政务服务驿站。3月底完成区内首个试点——新城社区政务服务驿站的建设与首批100项政务服务事项及70项全市通办事项的认领工作,目前第二、三批驿站6个点已按要求完成统一标识等硬件建设工作,正在进行事项认领核实工作下一步,将重点围绕首批100项政务服务事项对驿站工作人员进行统一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