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文件
    关于加强低保监督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
    时间:2022-01-04 13:55来源:作者: 点击:

    鞍高开发﹝2021﹞75号

     

    关于加强低保监督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

    各相关部门、各街道、社会事务服务中心:

    为加强城乡低保审核管理,根据《鞍山市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低收入家庭审核确认操作规范》(鞍民发〔2021〕13号)和《鞍山市最低生活保障、低收入家庭对象认定办法》(鞍民发〔2020〕41号)相关规定,结合高新区实际,现就加强低保监督管理工作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工作目标

    按照城乡低保相关要求,规范城乡低保审核程序,落实城乡低保工作责任,堵塞“死亡保”“服刑保”“法人保”等违规领取低保金的漏洞,实现低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动态管理”的目标。

    二、工作重点

    (一)新申请低保救助的审核确认

    1、审核确认。审核确认工作由街道(中心)低保救助审核确认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审核确认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街道(中心)主任担任,成员由民政、残联、劳动保障、纪检、申请低保户所在社区(村)等5个部门组成,负责低保救助的审核确认工作。申请低保救助的审核确认每月进行一次,由审核确认小组开会研究,经审核确认小组全体成员签字同意。同时,将审核确认表(见附件)每月20日前报区社会事业办备案。民政部门负责低保受理、实地调查核实、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民主评议等工作。其他部门按职责做好相关的核实认定工作。社区(村)负责协助街道(中心)进行实地调查核实和民主评议工作。

    2、实地调查核实。各街道(中心)采取入户调查、邻里访问、信函索证等方式对申请人家庭和实际生活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入户调查率要达到100%。社会事业办对新申请低保进行实地调查抽查。

    3、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各街道(中心)完善低保授权书、身份证等要件材料,上传到大数据平台,并对反馈数据进行审核,上传、审核率要达到100%。

    (二)对低保对象动态管理

    1、每月实行信息核对。

    人员信息核对每月进行一次。各街道(中心)成立由民政、公安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组成的核对工作组,负责低保家庭人员信息核对工作。民政部门负责统筹核对工作,每月与公安户籍数据、司法服刑人员等数据进行比对;公安派出所负责人员迁入、迁出、死亡等情况的核对工作;司法所负责司法服刑人员情况的核对工作。

    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每月进行一次。社会事业办负责每月将需核对的数据提交给市核对中心,并将核对结果生成核对报告。各街道(中心)民政部门负责完善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所需的授权书、身份证等要件材料。

    根据人员信息和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结果,街道(中心)审核确认小组开会研究,对需要重新核定救助金额的,及时调增(减)低保金;对不符合救助条件的,及时办理停保手续。审核确认结果经小组全体成员签字同意,并将审核确认表每月20日前报区社会事业办备案。

    2、实行续保申请制度。各街道(中心)负责组织每月续保申请工作,并对续保申请进行抽查,抽查率达到20%。社区(村)落实低保对象的续保申请,了解掌握低保对象现状,并做好记录。对发现不符合救助条件的,要及时报告。

    3、落实定期复核。各街道(中心)负责组织定期复核工作,每年核查2次,6月、12月各核查一次。人员信息的复核,要采取入户调查、提供当日标志性照片等方式,了解掌握低保人员现状,并做好记录。复核要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复核率要达到100%。对发现不符合救助条件的,要按审核确认程序及时停止救助,追回违规领取的低保金,并视其情况予以处理。社区(村)协助做好定期复核工作,对发现不符合救助条件的,要及时报告。区社会事业办对动态管理情况进行抽查。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担当意识。要高度重视城乡低保审核管理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及责任落实,通过完善政策、建立措施与专项整改相结合,促进工作落实。

    (二)严格程序,明确责任。要明确内部分工,落实每名社会救助工作人员的责任,严格依法依规办事,坚决防止“死亡保”“服刑保”“法人保”的现象发生,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三)严肃追责问责。在低保审核复核工作中不正确履行职责而造成影响和损失的,从严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予以责令改正、通报批评,或由其所在单位或纪检监察机关依法给予处分。

     

                                                             鞍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12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