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对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高新区扩建学校的建议》第0223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09-22 11:02来源:作者: 点击:

    卢丹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高新区扩建学校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高新区教育事业的关注,高新区作为鞍山唯一一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按照“教育投入的比例与高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同步”的理念,现就建议答复如下: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统筹协调,强化整体部署,凝聚各方力量,不断提高规划保障能力、资金筹措能力和资源配置能力,以有效的组织实施保障教育优先发展。通过组建高新华育、高新实验教育集团,发挥优质教育资源优势,实现集团内资源共享,生源相互调剂,缩小城乡、区域、校际间教育差距。多措并举,解决高新实验学校和高新华育学校存在大校额现象。

    二是增加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

    2021年高新区多方筹措资金,对齐矿中学、齐矿二小、高新华育学校、高新实验学校教学楼、操场、照明设备进行全面升级改造;2020年秋季起,华育小学一年级新生到高新华育集团玉龙湾学校就读2年,三年级回主校就读;同时,谋划重建高新华育学校1号教学楼,预计增加建筑面积3000平米,化解华育高新区学校学生承载压力。

    三是优化教育布局,补齐学位短板。

    高新区把推动教育优先发展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基本要求和重要职责,为化解人口增速和学位供给不足的矛盾,积极推进高新区实验学校分校建设,管委会已列出建设计划,土地规划、项目设计、控规修规、施工图设计等前期工作已经完成,预计今年4月份开工建设,2023年8月投入使用,以此缓解实验学校承载的压力。此项工作得到市教育局认可,并将通过转移支付等方式予以资金政策支持。

    下一步,高新区将对照《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规划》,设定时间表和路线图,补齐学位不足、优质教育资源集中等教育短板,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区建设。实现全区义务教育学校经费投入、办学条件、师资水平、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优质均衡,促进教育公平,缩小校际间差距,义务教育学校布局更加合理,构建起“区域内联动发展、协同发展、信息技术助力发展”的优质均衡发展新格局。

     

                                                        鞍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