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市政协
    对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关于加强城市管理提高城市品味的提案》第0019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09-22 13:16来源:作者: 点击:

    九三学社鞍山市委员会:

    关于加强城市管理提高城市品味的提案已收悉,高新区管委会领导高度重视,现答复如下:

    一、强化政府经营城市理念,科学规划,科学建设,科学管理,充分考虑城市发展需要,高标准、高起点地制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避免重复建设,不断提高城市管理能力和水平,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

    为创建“整洁有序、功能完善、环境优美、文明和谐、服务高效”城市,高新区已成立高新区精细化领导小组,并制定印发《关于高新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全面加强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形成城市精细化管理目标体系和标准体系,提高居民满意度、知晓率、获得感。

    二、进一步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的投入力度,完善城市功能,逐步改善城区脏、乱、差现象,改善人民生活质量。

    高新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完善工作措施,巩固提升工作成果,合力精雕人居环境之美,细琢为民服务之诚。对辖区内主次干道、路缘石、井具排水破损情况全面梳理排查并修复,按照问题清单对沿街立面进行综合整治,对各类街设家具进行综合整治,确保干净整洁、设置规范、样式精美。并因地制宜对城市家具进行美化,提升城市家具文化景观。

    三、切实加强城市管理能力建设。树立“大城管”理念,将城区交给市城市管理局一家管理,避免多头执法、多头管理。不断提高城市管理能力,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

    目前,高新区已全面组织实施各项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印发《关于高新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牵头部门、责任部门,构建政府组织、部门牵头、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城市管理工作格局,加强统筹指导和督查考核。属地街道落实属地主体责任,引导单位和市民积极参与城市建设管理,不断提升城市共治共享水平。

    四、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市民的整体素质和城市意识,形成全民参与城市管理的良好社会氛围,将城市管理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使“钢都”真正成为宜居的全国文明城市。

    高新区在辖区内广泛开展“净美鞍山”清洁月活动,集中进行“城市家具”、建筑墙体立面清洗、粉饰,积极倡导宣传工作,全员参与,发放《倡议书》5000余份,设宣传“小喇叭”72个,商户电子屏幕宣传49块,微信群发通知100余个,高新区公共服务中心大屏幕滚动宣传达24小时。今后工作我们会加强媒体宣传作用,宣传城市管理法规,宣传典型事迹,曝光突出问题;广泛调动单位、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主动性、积极性,形成政府、社会、市民三方齐抓共管,人人参与城市管理的良好社会风尚。

    五、建立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加强民主化、提高科学化。

    今后工作,我们会不断完善群众监督机制,拓宽群众信息反馈渠道,解决精细化管理中的具体问题,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对标省会沈阳,学习和吸纳先进做法、先进模式、先进经验,健全高标准体系,落实高质量实施,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常态化。

    六、充分发挥数字化城市管理优势,实施精细化、规范化、常态化管理。

    高新区打破“路长制”试点概念,全区所有路段全部开展路长制工作,全覆盖无盲点,全区累计46条道路,共划分出181个路段点位,属地街道社区每日“吹哨”,各行业部门积极配合响应,形成条块同责、齐抓共管、通力合作的工作局面。

    按照《鞍山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考核项目及评分标准》市精细化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城市“净化”、“序化”和“绿化”三个方面采取日常巡查、明察暗访、晨检夜查相结合的方式实施考核评比。整合我市舆情专报、8890 服务平台等资源,对信访投诉问题、市领导转办批示件进行综合统计,实施每月考核评分。每月将城市精细化管理考评结果及排名情况报送至市委、市政府督考办,呈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阅,并通过我市主流媒体向社会公布。

    高新区依据考核评分标准对辖区精细化工作进行考核,每周通报路长制工作完成情况,每月按时上报精细化工作进展下步工作将继续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城市精细化工作各项部署,不断完善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机制,巩固城市精细化管理成果,加快高新区高品质城市建设。

     

                                                        鞍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

                                                               2022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