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市政协
    对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关于加快万水河文化旅游观光带的建设拉动鞍山市社会经济发展的提案》第0108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09-22 13:23来源:作者: 点击:

    许传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万水河文化旅游观光带的建设拉动鞍山市社会经济发展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十二五初期,高新区抓住历史机遇,全市先行着手构建空间大格局,提出“以水兴城”的理念,着重围绕南沙河高新区段水系进行生态整治与环境建设,五年内陆续修建的河堤、坝体、绿化、慢道、亲水平台等设施一一呈现,现已形成“一河两湖七坝三支流”水系框架,一河即高新区南沙河水系干流,从七号桥至陈台桥,水系全长6.1公里,两湖即七号桥南北两湖,已形成景观湖南120余万平,七坝即魏家屯翻板坝、调军台翻板坝、七号桥翻板坝等七道坝体;三个支流即全长3.9公里的千山支流,全长2公里的大孤山支流,全长4.5公里的判甲炉支流。在完善水系建设的同时,高新区致力打造南沙河周边生态环境建设,投资2448万元完成总面积4.4万平的万水河公园工程建设;投资2459万元完成(越岭桥至七号桥)万水河西岸滨河公园建设;投资940万元完成万水河西岸三冶公园(廉政公园)建设,投资87万元完成河南路两侧栽植新疆杨580株,投资644万元完成万水河干流河岸火炬树栽植,投资400万元完成万水河环湖慢道(西段)亲水平台等设施环境建设,使河岸护坡绿化植被全覆盖。南沙河水系高新区段全域水系骨架已基本形成,护坡绿化植被全覆盖,打开谷歌地图,鞍山东部悄然发生翻天覆地变化。

    二、下步计划

    就像您提议的“加快万水河文化旅游观光带的建设拉动鞍山市社会经济发展的提案”,目前南沙河及两岸规划由市委、市政府统筹设计,我们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规划,将围绕南沙河高新区段努力提升旅游业文化内涵,统筹文化和旅游资源发掘利用,建设富有文化底蕴的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打造文化特色鲜明的旅游休闲城市街区,让人们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将提升旅游产品和服务的创意设计水平,支持开发体现地域文化特色的旅游商品,推动旅游演艺、文化遗产旅游、研学旅游、主题公园、主题酒店、特色民宿。推进数字经济格局下的文化和旅游融合,树立典型示范。建设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如红楼梦小镇、鞍山玉石博物馆等,以星火燎原之势,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即而全面提升南沙河文化旅游观光带形象。

     

                                                             鞍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

                                                                     2022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