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市政协
    对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关于“多方联动,实行扩展路长责任制,创建和谐文明共生社区”的建议》第0268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09-22 13:31来源:作者: 点击:

    郝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多方联动,实行扩展路长责任制,创建和谐文明共生社区”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建议将“路长制”运作纳入财政预算,形成稳定的资金支持。

    建议街道社区组织建立“路长制”资金专户,统筹管理公路日常养护经费、公路综合治理的各项资金,集中用于“路长制”各项工作的开展。

    目前高新区已将“路长制”工作纳入财政预算,今后工作我们会进一步完善“路长制”专项资金的使用办法,通过区分规划路长制资金使用项目,使街道社区资金专用,防止中间截留、挤占和挪用资金,保证专款专用。下步工作我们会加强街道社区资金使用,全面落实路长制专项资金公开制度,将各条道路管养单位相关信息向社会公布。立足各部门职能职责定位,找准监督发力点,量化、细化监督事项,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

    二、进一步完善《门前四包责任制管理办法》,明确临街单位、门店、住户均应承担门前四包责任,并遵守本管理办法。

    高新区在精细化管理中已落实产权单位“门前三包”,以期消除卫生死角,达到路见底色,墙见本色,打造整洁靓丽的高新区市容环境。通过您的建议我们意识到工作还需丰富,内容更要更新,高新区将进一步完善《门前四包责任制管理办法》,保证沿街区域内的机关、团体、部队、学校、社区、企业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做到包环境卫生、包市容秩序、包市政绿化和包立面美观。明确处置责任人,落实问题整改,按时巡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

    三、通过信息资源的整合与运用,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

    集结水、电、气、暖、房等关系百姓民生的企业单位的应急联系人,特别是要配备法律专业人士,完善基层执法协同机制。明确街道办事处、相关部门工作职责,规范工作流程,严格落实“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第一时间解决“最后一公里”服务问题。

    路长制工作考核涉及水务集团、燃气公司、城投集团、供电公司、供热集团、公交集团、联通公司、移动公司、电信公司等“路长制”考核相关的各市属(垂管)企业。高新区同时与各企业单位负责人始终保持联系,遇到问题第一时间沟通解决。全区所有路段全部开展路长制工作,全覆盖无盲点,累计46条道路,共划分出181个路段点位,属地街道社区每日“吹哨”,各行业部门积极配合响应,形成条块同责、齐抓共管、通力合作的工作局面。

    四、明确“路长制”的执法主体,执法人员应该亮证执法。

    必须加大对违法建设、露天烧烤、占道经营、户外广告和门店招牌的管理等痼疾顽症的日常执法力度,对违反相关规定的单位或个人应当责令改正,并视情节轻重,处以罚款。罚款应当开具财政统一监制的罚款票据,罚款一律上交财政。责任人若拒交罚款,执法部门可依法强制执行或申请人民法院执行。高新区严格考察执法效能,按要求在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需身着统一制服、亮证执法,对弄虚作假、索拿卡要、酒后上岗、粗暴执法、罚款不开票等行为严格责任追究,相关责任人通报批评。对违反城市容貌、环境卫生相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建筑物、构筑物和设施,由市容和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予以公告,限期当事人自行拆除;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不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又不拆除的,可以依法强制拆除,并处罚款。

    五、环卫部门做实做细日常环境卫生维护管理。

    特别是“餐厨垃圾”问题,建议餐饮业垃圾清运费与其它门店区别对待,要实现定时上门收取。每年对门头牌匾、台阶、空调外机进行冲洗。

    “厨余垃圾”已纳入高新区精细化垃圾分类工作考核重点内容,今后工作厨余垃圾将由各地区专业人员负责收运,制定厨余垃圾分类收运台账,逐步完善厨余垃圾收运体系。下步将按照“门前四包”工作要求,规范个体工商户做到立面美观。

    六、建立社区商户协会联盟,让商户体会到他们不仅是被管理者,也是在管理中增加效益的受益者。

    今后工作我们会积极完善城市管理长效监督机制,推动商户参与社会治理,在街道各社区全面构建“社区商户联盟”工作机制,明确商业街区自我管理主体责任,推动商户参与社会治理。从“建组织、建机制、搭平台、亮形象、强激励、促发展”六大方面着手,动员组织商户和居民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升,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七、实行督查通报机制。

    “路长办”对相关部门(街道社区商户居民)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定期和不定期巡查,不断完善“路长制”保障体系,进一步促进“路长制”工作的高效运行。

    高新区坚持要求总路长每半月巡查一次,一级路长每周巡查一次,二级路长每日巡查,做到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同时建立完善“路长制”协调会议、路长半月例会、路长制公示牌管理和路长制监督考核等制度。领导小组每月将公布各办事处及各路段考核评比情况,对排名靠前的办事处予以通报表扬,对排名靠后的由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对其约谈。

     

                                                                  鞍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