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政策与解读
    《高新区2022年城市防洪应急预案》解读
    时间:2022-09-23 14:45来源:作者: 点击:

      、组织机构

    1.高新区管委会设立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组织领导全区的防汛抗旱工作,对重大方针政策、重要工作部署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办公室设在高新区自然资源住建办、应急管理办。

    2.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郑思南同志担任总指挥,管委会分管防汛副主任范恩飞同志任副总指挥。成员:宣传文明办、社会事业办、财政金融办、综合行政执法队、应急管理办、教育办、高新技术企业服务部、科技经济发展办、医疗卫生办、环卫绿化管理部、市自然资源局三分局、红岭社会事务服务中心、汪峪社会事务服务中心、齐大山街道办事处、千山街道办事处、管委会综合办、自然资源住建办、消防大队、交通运输局高新大队、公安分局、管委会督考办、生态环境分局、农业农村办。

    、职责分工

    1.高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职责

    负责领导、组织全区的防汛工作,贯彻执行国家、省和市有关防汛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和法令;确定防汛紧急状态时限和范围;组织制订全区河流的防御洪水方案和水资源的调度方案,并监督实施;及时掌握全区雨情、汛情、工情、灾情;根据汛情需要,发布相关预报、警报及汛情信息;组织实施抗洪抢险,组织灾后处置,并做好有关协调工作。

    2.区防指总指挥职责

    负责全区防汛减灾全面工作,指挥防汛减灾工作。

    3.区防指副总指挥职责

    协助总指挥做好全区防汛减灾工作。

    4.区防指成员单位职责

    (1)宣传文明办:负责把握全区防汛宣传工作导向,协调、指导新闻宣传单位做好防汛新闻宣传报道工作。

    (2)管委会督考办:负责对重大方针政策、重要工作部署贯彻执行及区防汛指挥部重点成员单位履行职责等情况进行抽查暗访。

    (3)管委会综合办:负责传达管委会领导的指示、批示,接收防汛指挥部重要情况信息并及时报告管委会,防汛紧急时期,负责协调消防大队、交警大队和公安分局参与抗洪抢险。

    (4)科技经济发展办:负责防汛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投资计划协调与监督管理工作。做好协调组织应急工业品的生产和保障工作。负责组织、协调各电信运营企业,保障通信服务畅通;根据区防汛指挥部的命令,启动应急通信设备;协助防汛抗旱物资生产、调运;负责组织协调工业企业的防汛工作。

    (5)教育办:负责指导、协调全区教育系统防洪安全工作,督促落实非常情况下教学单位的人员安全、财产转移措施。

    (6)公安分局:负责防汛治安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依法打击造谣惑众和盗窃、哄抢防汛物资以及破坏防洪设施的违法犯罪活动,维护防洪工程安全及社会治安。协助防汛部门组织撤离危险地区及洪水淹没区的群众。保障抢险车辆畅行。

    (7)财政金融办:负责落实防汛、救灾及水毁工程修复经费,及时下拨并监督使用。

    (8)市自然资源局三分局:负责开展地质灾害应急调查、应急评估、地质灾害趋势预测、地质灾害预报预警等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9)生态环境分局:负责组织开展水环境质量应急监测,及时向管委会、区防指报告水质状况。

    (10)自然资源住建办:负责指导城区防内涝方案预案制定、排水设施养护和内涝防治、市政设施的防洪、排涝、抢险工作,配合有关部门指导民用设施防洪、排涝、抢险工作。负责指导城建系统所属供水、燃气等工程的安全运行。负责监管水利工程安全运行;指导辖区完成水利应急度汛工程及水毁水利工程修复。

    (11)交通运输局高新大队:负责组织、协调运输企事业和有关部门,为紧急抢险提供车辆等运输工具。负责本交通运输系统所辖工程设施的防汛安全,保障交通干线和抢险救灾重要线路的畅通,保障抢险救灾人员和物资设备的紧急运输工作。提出公路、桥梁的清障处理方案,及时抢修公路水毁工程,确保交通干线畅通。

    (12)农业农村办:负责收集、整理和反映农业洪涝信息,指导农业防汛防台风和灾后农业救灾、生产恢复;做好因灾致死动物疫病防治工作。

    (13)医疗卫生办:负责拟定防汛突发事件卫生应急预案或工作方案,指导受灾地区卫生应急工作的监测预警和紧急医学救援工作,并指导组织实施灾后突发急性传染病的防控和各项应急措施,按要求发布灾后卫生应急处置信息等。

    (14)应急管理办:组织协调水旱灾害应急救援工作,协调水旱灾害应急处置工作;衔接相关部门参加水旱灾害应急救援工作。组织协调灾情统计、核查、上报和灾害救助工作;参与开展区级I级响应的重大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调查评估;督促、指导汛期全区安全生产工作。

    (15)消防大队:负责制定各类抢险救援预案,全力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干旱地区做好紧急状态下的生活保障送水工作,汛涝地区完成好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应急抢险救援任务。

    (16)齐大山街道办事处、千山街道办事处、汪峪社会

    事务服务中心、红岭社会事务服务中心:根据属地化原则负责区域内所有的防汛工作,制定全面的防汛应急预案。做好区域内的防汛物资储备工作并登记入册。做好区域内现有的旧房、危房、孤寡老人住房、险情易发点等排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要制定出详细的转移救护措施,做好汛情紧急时的疏散和转移工作。安排好防汛抢险队伍和设备。做好区域内矿山尾矿库周边居民和排岩场周边居民的搬迁避险工作。负责区域内河道、翻板坝设施以及地质灾害点的安全度汛。负责区域内排水管网、挡墙等设施的安全度汛。

    (17)环卫绿化管理部:制定好本行业防汛抢险应急预案。负责参与城区洪涝抢险工作。安排好防汛抢险队伍和设备。负责汛期期间南沙河主河道河湖生态环境治理工作。

    (18)社会事业办:做好汛期期间发生险情时区域内居民切身利益的服务工作。

    (19)综合行政执法队:负责汛期期间应急抢险工作。安排好防汛抢险队伍。

    (20)高新技术企业服务部:制定好本行业防汛应急预案。做好汛期对园区内各家企业的宣传及安全生产等检查工作。负责园区内的排水、挡墙等设施的安全度汛。

    (21)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职责

    承办区防汛指挥部的日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