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 政府会议
    专题会议纪要(0926)【安全生产专题会议】
    时间:2022-09-29 09:35来源:作者: 点击:

    2022年9月26日,鞍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郑思南主持召开高新区安全生产会议。会议听取了应急办关于前三季度安全生产工作通报和下一阶段工作建议的汇报。

    会议强调:

    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政治敏感性,清醒认识到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和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意义,真正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要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力防范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落实四方责任,切实做到排查隐患要细、防范措施要实、落实责任要严。严肃追责问责,以严的作风、铁的纪律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会议要求:

    1、高度重视,周密安排。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切实做到“六个到位”(即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风险隐患排查到位、整改措施执行到位、执法检查处罚处理到位、追责问责到位)。要突出行业和地域特点,紧盯重点企业、重点部位,采取“四不两直”工作办法,进现场、下企业。要充分发挥专家作用,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认真排查,严格执法。一是对前期排查发现且已完成整改的问题开展“回头看”,特别是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分级分类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对账销号,实行闭环管理,确保整改到位。二是对尚未完成整改的安全隐患,要挂牌督办,督促落实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对发现的重大隐患问题,坚持立查立改,严格按照“四个一律”进行处理,并按程序纳入安全生产联合惩戒“黑名单”。三是省安委会第三综合督察组到高新区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时提出的问题和9月20日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题工作会议指出的问题,各行业部门和属地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专班推动,全力补齐短板,确保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顺利完成。

    3、落实责任,失职问责。应急办负责统筹做好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执法部门要聚焦主责主业,发挥行政监管能力。属地单位要充分发挥作用,加强日常排查。区安委办要进行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对在督查检查中发现的责任措施不落实、假落实、落实不力等问题和在隐患排查工作中走过场、玩忽职守等问题,将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