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鞍山高新区科技活动周总结
    时间:2022-09-29 09:41来源:作者: 点击:

    为隆重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推动科技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惠及于民,根据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省科协《关于举办2022年辽宁省科技活动周的通知》(辽科发〔2022〕11号)和市科技局、市委宣传部和市科协《关于举办2022年鞍山科技活动周的通知》(鞍科发〔2022〕2号)要求,高新区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多个科技活动周相关活动。

    一、解读高新区评价指标体系,培育企业发展

    5月26日上午,为落实辽宁省、鞍山市2022年科技活动周安排,鞍山高新区联合长城企业战略咨询研究所举办了“国家高新区新版综合评价指标体系解读”专题培训会。此次活动为响应科技活动周“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主题,明确科技部建设国家高新区战略导向,助力高新区对标补差、争先进位。高新区科技局、统计局等相关部门及天汇科技、精通科技、国辰电子等科技企业参加了此次培训(由于疫情原因,本次活动采取线上举办)。

       会上,专家围绕“国家高新区新版综合评价指标体系解读”这一主题,从新版国家高新区新版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变化与特征、如何理解和把握争先进位中的加分项和减分项、国家高新区如何推动关键指标破零、鞍山高新区如何实现争先进位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并对鞍山高新区实现争先进位提出了5点建议:做好火炬统计和向上沟通、开展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强化招商和项目建设、适时启动“一区多园”建设、优化“小管委会+大公司”模式。

       通过对国家高新区新版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的讲解,让大家对火炬统计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国家高新区争先进位工作更加坚定了信心,接下来,鞍山高新区将继续联合长城战略咨询聚焦科技企业需求开展更多专题培训会。

    二、开展疫情下银企对接活动,解决企业资金困难

    当前全国各地疫情散发、市场形势严峻,很多科技型中小企业被迫按下"暂停键"。如何帮助园区内科技型中小企业解决资金困难、渡过疫情难关,是高新区当下工作的一个重点。结合近日央行传达学习金融委专题会议精神时明确要求大力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区特邀请特地高校院所科技产业园(简称特地)组织开展银企金融对接活动。

    5月23日,由特地联合工商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为园区内的企业组织一场“普惠金融助推科技创新论坛”,工商银行出台了更加优质助贷服务,更好地满足园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在疫情困境下的融资需求。在央行、银保监会放宽审核条件并加大审核力度政策的基础上,工商银行进一步优化流程,让广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客户能够切实的享受到便捷金融服务,降低银企沟通成本、拉近银企距离。


    三、“助企纾困 服务民生”人社政策宣讲会

    为积极克服疫情对就业的影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引导帮助企业了解政策、吃透政策、用好用足政策,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5月19日,由高新区管委会主办的“助企纾困 服务民生”人社政策宣讲会,在特地(鞍山)高校院所科技产业园成功举行。鞍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鞍山市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高新区党工委等相关负责同志,以及高新区激光产业园部分企业HR、特地(鞍山)高校科技产业园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邀请市人社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二科姜宁科长,为大家讲解鞍山最新发布的相关政策。姜科长图文并茂的对就业创业政策、技能培训政策、社会保险政策、人才服务政策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政策的发布为企业引进、激励和培养人才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对促进人才创新创业和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高新区管委会响应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钢都英才计划”政策方针,深化“带土移植”激励效应,从加快高端人才聚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畅通人才流动渠道、创新企业人才评价、优化人才服务措施等方面,为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以及开展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等工作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指导思路与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