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高新区防御台风预案》的通知
    时间:2022-07-14 10:17来源:作者: 点击:

    鞍高开办﹝2022﹞24号       

     

    关于印发《高新区防御台风预案》

    的通知


    高新区各防汛抗旱成员单位:

    现将《高新区防御台风预案》印发给你们,请各成员单位按照文件内容严格贯彻执行。

    此通知。

     

                                                            鞍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6月29日

    (此件发至科级)

     

    高新区防御台风预案

     

    为贯彻省、市《关于做好防汛防台工作的通知》精神和有关要求,结合《高新区2022年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制定本预案。本预案与《高新区2022年防汛抗旱应急预案》配合使用。

    一、工作原则

    按照台风到来前以“防”为主,台风到来时以“避”为主,台风过后以“救”为主的原则,有条不紊地开展好防止台风正面袭击的应急处置工作。

    二、组织机构

    高新区管委会设立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组织领导全区的防台风工作,对重大方针政策、重要工作部署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办公室设在高新区自然资源和住建办。

    三、各部门职责

    当接到台风袭击的预警通知后,在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各部门要迅速行动,按照各自的职责,做好各项“防”、“避”、“救”的准备与实施工作。各部门职责如下:

    1.宣传文明办:负责把握全区防台风宣传工作导向,协调、指导新闻宣传单位做好防台风新闻宣传报道工作。

    2.管委会督考办:负责对重大方针政策、重要工作部署贯彻执行及区防汛抗旱指挥部重点成员单位履行职责等情况进行抽查暗访。

    3.管委会综合办:负责传达管委会领导的指示、批示,接收防汛抗旱指挥部重要情况信息并及时报告管委会,防汛紧急时期,负责协调消防大队、交警大队和公安分局参与抗洪抢险。

    4.科技经济发展办:负责防台风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投资计划协调与监督管理工作。做好协调组织应急工业品的生产和保障工作。协助组织、协调工业企业防汛抗旱物资生产、调运;负责组织、协调各电信运营企业,为防汛抗旱指挥调度提供畅通的通信服务;督促通信企业尽快修复被水灾损坏的通信设施,为灾区生产自救创造条件;根据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命令,启动应急通信设备,为防汛抗旱工作提供应急通信保障;负责组织协调工业企业的防汛工作。

    5.教育办:负责指导、协调全区教育系统防台风安全工作,督促落实非常情况下教学单位的人员安全、财产转移措施。

    6.公安分局:负责防台风治安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依法打击造谣惑众和盗窃、哄抢防汛抗旱物资以及破坏防洪抗旱设施的违法犯罪活动,维护防洪抗旱工程及设施安全。做好抗洪抢险救灾期间的社会治安工作。在紧急防汛期间协助防汛部门组织撤离危险地区及洪水淹没区的群众。必要时实行交通管制,确保运送防汛抢险人员、物资的车辆优先通行。

    7.财政金融办:负责落实防台风、救灾及水毁工程修复经费,及时下拨并监督使用。

    8.市自然资源局三分局:负责开展地质灾害应急调查、应急评估、地质灾害趋势预测、地质灾害预报预警等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9.生态环境分局:负责组织开展水环境质量应急监测,及时向管委会、区防指报告水质状况。

    10.自然资源和住建办:负责指导城区防台风方案预案制定工作。负责指导城区排水设施养护和内涝防治工作,组织指导城区市政设施的防洪、排涝、抢险工作,配合有关部门指导民用设施防洪、排涝、抢险工作。负责指导城建系统所属供水、燃气等工程的安全运行,确保居民正常生活,做好城市防台风相关工作。负责防洪抗旱相关的水利工程安全的监督管理和安全运行;做好防御洪水应急抢险技术支撑工作,督促、指导各街道办事处、事务服务中心完成水利应急度汛工程及水毁水利工程修复。

    11.交通运输局高新大队:负责组织、协调运输企事业和有关部门,为紧急抢险提供车辆等运输工具。负责本交通运输系统所辖工程设施的防汛安全,保障交通干线和抢险救灾重要线路的畅通,保障抢险救灾人员和物资设备的紧急运输工作。提出公路、桥梁的清障处理方案,及时抢修公路水毁工程,确保交通干线畅通。

    12.农业农村办:负责收集、整理和反映农业洪涝、干旱灾情信息,指导农业防汛抗旱防台风和灾后农业救灾、生产恢复;做好因灾致死动物疫病防治工作。

    13.医疗卫生办:负责拟定防台风突发事件卫生应急预案或工作方案,指导受灾地区卫生应急工作的监测预警和紧急医学救援工作,并指导组织实施灾后突发急性传染病的防控和各项应急措施,按要求发布灾后卫生应急处置信息等。

    14.应急管理办:组织协调台风灾害应急救援工作,协调台风灾害应急处置工作;衔接消防救援队伍、交警大队和公安分局、综合行政执法队、环卫绿化管理部以及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应急资源参加台风灾害应急救援工作。组织协调灾情统计、核查、上报和灾害救助工作;参与开展区级I级响应的重大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调查评估工作;督促、指导汛期全区安全生产工作。

    15.消防大队:负责制定各类抢险救援预案,全力做好防台风各项准备;干旱地区做好紧急状态下的生活保障送水工作,汛涝地区完成好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应急抢险救援任务。

    16.齐大山街道办事处、千山街道办事处、汪峪社会

    事务服务中心、红岭社会事务服务中心:根据属地化原则负责区域内所有的防汛抗旱工作,制定全面的防台风应急预案。做好区域内的防汛抗旱物资储备工作并登记入册。做好区域内现有的旧房、危房、孤寡老人住房、险情易发点等排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要制定出详细的转移救护措施,做好汛情紧急时的疏散和转移工作。安排好防汛抗旱抢险队伍和设备。做好区域内矿山尾矿库周边居民和排岩场周边居民的搬迁避险工作。负责区域内河道、翻板坝设施以及地质灾害点的安全度汛。负责区域内排水管网、挡墙等设施的安全度汛。

    17.环卫绿化管理部:制定好本行业防汛抗旱抢险应急预案。负责参与城区洪涝抢险工作。安排好防汛抗旱抢险队伍和设备。负责汛期期间南沙河主河道河湖生态环境治理工作。

    18.社会事业办:做好台风期间发生险情时区域内居民切身利益的服务工作。

    19.综合行政执法队:负责台风期间应急抢险工作。安排好防汛抗旱抢险队伍。

    20.高新技术企业服务部:制定好本行业台风应急预案。做好汛期对园区内各家企业的宣传及安全生产等检查工作。负责园区内的排水、挡墙等设施的安全度汛。

    管委会其他有关部门应根据防汛抢险及抗旱的需要,积极提供有利条件,完成各自承担的防汛抢险及抗旱任务。

    四、工作要求

    1.责任到位,分工明确。各部门可根据《高新区2022年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和《高新区防御台风预案》制定部门实施细则,明确责任人和具体负责人,将预案确定的各项防台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网络和灵活高效的`联络反应机制。

    2.准备充分,措施有力。各部门要根据防台预案组织经验丰富的得力人员用于应对突发事件。

    3.加强警戒,及时处置。指挥部办公室安排人员掌握和研制汛情动态,遇到超警戒、异常或险情及时报告,并抓紧组织疏散、修复、加固,遇到紧急情况,在报告上级的同时,应主动采取应急措施,抓住有利时机,实施紧急处置,消除隐患。

    4.应急值守,通信畅通。在接到台风袭击的预警通知后,指挥部办公室和各部门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信息畅通,各部门负责人和本部门防台风工作负责人员手机昼夜开启,全程跟踪雨情、水情、风力、灾情以及次生灾害,及时开展会商,并根据不同情况启动相关应急程序。

    五、附则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高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

     

    指 挥 长: 郑思南   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副指挥长: 范恩飞   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防指成员: 姜  浩   公安分局 局长

               田庆伟   交通运输局高新大队 队长

               薄立矗   消防大队 队长

               王思博   自然资源和住建办 主任

               王明君   应急管理办 主任

               张  鹤   生态环境分局  局长

               艾一兵   管委会综合办 主任

               孙  平   千山街道办事处 书记

               孙济东   千山街道办事处 主任   

               李  崇   齐大山街道办事处 书记

               毕胜勇   齐大山街道办事处 主任  

               李  蕴   汪峪社会事务服务中心 书记 

               张  云   红岭社会事务服务中心 书记  

               李  伟   自然资源局三分局 局长   

               毛金鹏   环卫绿化管理部 部长  

               陆秀玉   医疗卫生办 主任  

               衣静茹   科技经济发展办 主任  

               景帅鑫   高新技术企业服务部 部长   

               刘  琦   社会事业办 主任    

               赵  顺   宣传文明办 主任  

               靳  胜   财政金融办 主任  

               李伟群   综合行政执法队 队长 

               谭广锋   教育办 主任

               李尚海   管委会督考办  主任

               金先链   农业农村办  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