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政策与解读
    《高新区防御台风预案》解读
    时间:2022-09-23 14:51来源:作者: 点击:

     

    一、组织机构

    高新区管委会设立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组织领导全区的防台风工作,对重大方针政策、重要工作部署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办公室设在高新区自然资源和住建办。

    二、各部门职责

    当接到台风袭击的预警通知后:

    1.宣传文明办:负责把握全区防台风宣传工作导向,协调、指导新闻宣传单位做好防台风新闻宣传报道工作。

    2.管委会督考办:负责对重大方针政策、重要工作部署贯彻执行,对区防汛抗旱指挥部重点成员单位履职情况进行抽查暗访。

    3.管委会综合办:负责传达管委会领导的指示、批示,接收防汛抗旱指挥部重要情况信息并及时报告管委会;协调消防大队、交警大队和公安分局参与抗洪抢险。

    4.科技经济发展办:负责防台风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投资计划协调与监督管理工作;协调组织应急工业品的生产和保障及防汛抗旱物资生产、调运;负责组织、保障通信服务畅通;组织协调工业企业的防汛工作。

    5.教育办:负责指导、协调全区教育系统防台风安全工作。

    6.公安分局:负责防台风治安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依法打击相关破坏防洪抗旱设施的违法犯罪活动,做好抢险车辆通行保障和社会治安工作。

    7.财政金融办:负责落实防台风、救灾及水毁工程修复经费,及时下拨并监督使用。

    8.市自然资源局三分局:负责开展地质灾害应急调查、应急评估、地质灾害趋势预测、地质灾害预报预警等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9.生态环境分局:负责组织开展水环境质量应急监测,及时向管委会、区防指报告水质状况。

    10.自然资源和住建办:负责指导城区防台风方案预案制定工作;负责指导城区排水设施养护和内涝防治工作,组织指导城区市政设施的防洪、排涝、抢险工作,配合有关部门指导民用设施防洪、排涝、抢险工作;负责指导城建系统所属供水、燃气等工程的安全运行;负责防洪抗旱相关的水利工程安全的监督管理和安全运行;做好防御洪水应急抢险技术支撑工作,督促、指导各街道办事处、服务中心完成水利应急度汛工程及水毁水利工程修复。

    11.交通运输局高新大队:负责组织、协调提供紧急抢险车辆等运输工具。负责本交通系统工程设施的防汛安全,保障抢险救灾线路畅通,及时抢修公路水毁工程。

    12.农业农村办:负责收集、整理和反映农业洪涝、干旱灾情信息,指导农业防汛抗旱防台风和灾后农业救灾、生产恢复;做好因灾致死动物疫病防治工作。

    13.医疗卫生办:负责拟定防台风突发事件卫生应急预案或工作方案,指导受灾地区卫生应急工作的监测预警和紧急医学救援工作,并指导组织实施灾后突发急性传染病的防控和各项应急措施,按要求发布灾后卫生应急处置信息等。

    14.应急管理办:组织协调台风灾害应急救援工作,协调台风灾害应急处置工作;衔接消防救援队伍、交警大队和公安分局、综合行政执法队、环卫绿化管理部以及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应急资源参加台风灾害应急救援工作。组织协调灾情统计、核查、上报和灾害救助工作;参与开展区级I级响应的重大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调查评估工作;督促、指导汛期全区安全生产工作。

    15.消防大队:负责制定各类抢险救援预案,全力做好防台风各项准备;干旱地区做好紧急状态下的生活保障送水工作,汛涝地区完成好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应急抢险救援任务。

    16.齐大山街道办事处、千山街道办事处、汪峪社会

    事务服务中心、红岭社会事务服务中心:根据属地化原则负责区域内所有的防汛抗旱工作,制定全面的防台风应急预案。做好区域内的防汛抗旱物资储备工作并登记入册。做好区域内现有的旧房、危房、孤寡老人住房、险情易发点等排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要制定出详细的转移救护措施,做好汛情紧急时的疏散和转移工作。安排好防汛抗旱抢险队伍和设备。做好区域内矿山尾矿库周边居民和排岩场周边居民的搬迁避险工作。负责区域内河道、翻板坝设施以及地质灾害点的安全度汛。负责区域内排水管网、挡墙等设施的安全度汛。

    17.环卫绿化管理部:制定好本行业防汛抗旱抢险应急预案。负责参与城区洪涝抢险工作。安排好防汛抗旱抢险队伍和设备。负责汛期期间南沙河主河道河湖生态环境治理工作。

    18.社会事业办:做好台风期间发生险情时区域内居民切身利益的服务工作。

    19.综合行政执法队:负责台风期间应急抢险工作。安排好防汛抗旱抢险队伍。

    20.高新技术企业服务部:制定好本行业台风应急预案。做好汛期对园区内各家企业的宣传及安全生产等检查工作。负责园区内的排水、挡墙等设施的安全度汛。